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退休老人欲助贫困生学医:救死扶伤是个高尚的职业

李丽娅

退休老人欲助贫困生学医:救死扶伤是个高尚的职业

黄志海(中)  

海峡网6月28日讯(海都记者 黄义伟/文 肖春道/图) 昨天上午,福州的齐老先生来到报社,说想资助海都报6月23日报道的宁德贫困学子雷孝廷。雷孝廷今年考了556分(理科),他的理想是从医,办一所好医院,让大家看得起病。齐老先生说,他的儿子也是医生,他觉得医生救死扶伤,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如果雷孝廷在福州读医科大学,他们家除了可在学费上支持他外,还能在学业上给他提供帮助。记者采访时发现,想当医生的贫困学子还真不少。

学子档案9 李丽娅 高考成绩 理科 571

采茶妹想读中医大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医生,无论是生活中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还是电视中救死扶伤的医生,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羡慕他们,期待着自己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感受自己存在的特殊价值。”

这是福鼎贫困女生李丽娅的心声。她出生于福鼎管阳镇的一个较为偏僻的山村,偏僻的地理位置、落后的交通使小村一直无法发展,而父亲因为早年所受的重伤在体内留下了病根,以致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但为了三个女儿的学业,他远赴外地打工。母亲在农忙时节偶尔会采些茶叶为家庭带来收入,但大多时候是在家中照顾孩子。丽娅体会妈妈的艰辛,放假时也上山采茶。

李丽娅说,她的目标是中国医科大学,那里聚集了许多优秀的教师并具有先进的医学理念,在那里学习应该能收获良多,这样,离她从医的理想也就更进一步了。

学子档案10 黄志海 高考成绩 理科 499

山村缺医少药 很想能改善

黄志海的家在仙游榜头岭下村,虽然背靠着山,但土地却很贫瘠,当地人多是种些蔬菜,然后挑到榜头镇的街上卖。另外再养些猪养些鸭,过年过节卖点,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黄志海家的屋子,仍然是低矮的瓦房,台风暴雨时还得防漏水。他的爸爸,身体单薄多病,可还得踩三轮车,养一家五口人。有时一天能赚几十元,有时一天就在太阳下暴晒,赚不到一份快餐钱。他身体不好,40岁才结婚,现在60多岁了,谋生是越来越困难了。黄志海的妈妈,出生时手臂就残缺不全,落下终身残疾。她干不了重活。孩子进城读书,为了给他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志海的父母也进城,在学校边租了一间一个月100多元的房子,父亲继续踩三轮车,母亲做饭。

志海读书很勤奋,他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报考福建医科大学。他说,农村里,因为疾病导致贫困的家庭太多了,还有就是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他想改变自己,也想改善农村的医疗环境。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千校万岗 筑梦基层”招聘会2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