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竹岐菜农好本事 沙洲旱地年年种出高产水稻

陈嫩嫩夫妻沙地插秧。

昨日,闽侯竹岐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嫩嫩夫妻俩,弓着背将一簇一簇水稻秧苗,插进干旱的沙地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您肯定难以置信,可人家陈嫩嫩说了,沙洲旱地种水稻,他们已经种植了4年,年年亩产不低于500公斤。

陈嫩嫩说,当年他们沙洲试种水稻,惊动了全村村民,70多岁的老农怎么也不相信,一路小跑到沙洲想瞧个明白。当他亲眼看到沙地上种出的高产粮时,惊叹不已,直说“神奇”。此前,陈嫩嫩带领农户建立闽侯竹岐果蔬专业合作社,成功在沙洲上种植大棚空心菜、菠菜等。沙地种菜这个项目还获得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成为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

沙洲旱地上是怎么种上水稻的呢?原来,陈嫩嫩种植的沙地空心菜,采收出售时都坚持采用稻草捆扎,稻草上的谷子颗粒掉落沙地上,不久居然长出植株壮实的稻谷。陈嫩嫩灵机一动,就尝试着按种菜方式在沙地上栽种了一些水稻,没想到长势很好,谷粒饱满。第二年,他们又开始小面积试种,再次获得成功。

陈嫩嫩说,2013年起,菜农们每年5月至6月插秧,150天左右稻谷成熟,一年种植一季水稻。秧苗种植在大棚沙地上,用微喷灌溉,一天浇水一次;利用上一季种植空心菜时施入沙地的鸡粪等有机肥做底肥,不需添加农药化肥,沙地种出的都是优质稻米。

陈嫩嫩告诉记者,与传统水田的水稻相比,沙洲地种水稻缺点是,要增加一些些人工拔草次数,沙地是抽取地下水来微喷灌溉,电费也会增多。优点是沙地水稻扎根深,更抗旱,遇到台风风灾水稻植株倒伏时,沙地水稻谷粒不会浸泡水里导致发芽,更有利抢收。(记者 廖云岚 文/摄)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