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记者昨日从福建银监局获悉,初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辖区银行业向“一带一路”项目提供的投融资余额达2025亿元,较2015年初增加538亿元,增长36%,高于同期银行业贷款增速约20个百分点。

在推进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福建银行业主要从投资、产品和文化三个方面支持“走出去”。

福建银行业支持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加大对跨境投资并购、境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如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牵线中非信银投资公司和中国武夷,设立“福建武夷中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武夷承包海外工程、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

支持产品“走出去”拓展市场。不断丰富跨境贸易融资、跨境借款等产品体系,支持海洋渔业、船舶、石材、茶叶等福建优势特色产业“走出去”,拓展海丝沿线商品市场。如兴业银行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拓展背对背信用证、信用证境外贴现等业务,可为融资企业节约成本约2.5个百分点。另外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促进交流。厦门大学马来分校项目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文化交流标志性项目,银行为中马相关各方提供授信1.7亿美元,支持我国首例高等教育“走出去”。

在服务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一方面支持省内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各家银行主动对接互联互通建设重点项目,充分运用信贷融资、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投融资渠道扩大资金投放规模,以2015年为例,辖区银行业向港口、铁路、公路、航运、临港产业、跨境物流枢纽等通陆达海项目提供资金的余额达到1594亿元,比年初增加369亿元,增长30%,另一方面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如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强与东南亚政府部门、金融同业、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企业的沟通联系,累计向东南亚国家发放污水处理等项目贷款14.46亿美元,促进“以贷款换能源资源”。(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