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融资租赁给企业“输血” 除技术设备飞机也能租

福州市民熟悉的波音787有的就是“租”来的。

大到买飞机,小到买办公电脑,说起融资这件事,福州乃至全省的企业家们都很头疼。在传统渠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融资租赁业的意义愈加明显。与发达国家甚至国内北上广等地相比,我省融资租赁业对各个经济领域的渗透还远远不够。5月底,我省出台《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我省要加速为实业“输血”了。

融资租赁助闽企转型升级

现在福州市民坐飞机出行时,首选机型是波音787。你知道吗,也许你选乘的那一架飞机是航空公司“租”来的。

“买飞机是大投资,动辄几亿美元。我们现在看见的厦航波音787飞机,其中一架是由建信金融为厦门航空引进租赁的。境外融资近1.4亿美元,总体融资成本较境内便宜了50%。融资租赁已经在某种程度上直接改善了市民的生活质量。”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人士说。

对普通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的意义更大。“这几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在全国布局又加大投入,导致流动资金不充裕。我们想把原有的普通络筒机全部改造为自动络筒机,但当时资金周转不灵,我们也试过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贷款额度有限,还款周期短,手续很麻烦。”长乐一家以生产纯棉纱为主的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听说当地多家纺织企业共同组建了融资租赁公司,他们就赶忙找过去,由融资租赁公司出资去购买他们需要的设备,他们再去租,只需要分几年把租金付给融资租赁公司就可以了。现在,这些新设备已经产生利润了。

“这种模式,其实就是融资租赁行业最常见的直接租赁模式。”福建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在这种模式下,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向供应商买设备,再租赁给生产企业,后者在一定时限内分期把租金付给融资租赁公司。

“在这一过程中,生产企业能以类似分期付款的方式,较快地获得设备使用权,从而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而融资租赁企业则赚取租息,这一过程中,我们还可提供一定的增值服务,比如促进客户上下游的交易。”嘉实融资、融信租赁人士都表示,融资租赁特别适合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和技改,能解决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上述人士称:“相对而言,银行贷款对企业要求较严格,而我们的手续没那么繁琐,只要你的资金实力、还款能力通过我们的基本评估,就可马上开始运作。”另外,大多数企业只能从银行获得短期资金,而租赁公司可配套的大多是两年期以上甚至三年、五年、八年的项目,企业还款压力会小很多。

业务模式灵活也是融资租赁的优势之一。记者获悉,售后回租也是一些闽企目前普遍采用的融资租赁模式。所谓售后回租,就是企业将已购买的设备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再租来用。这种模式能让企业在保留资产使用权的前提下获得所需资金。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商务副会长施锦珊说,福建很多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阶段,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装备能力和生产能力比较落后。融资租赁企业,在风险控制上有独到之处,会大胆地对有设备的中小企业放款,可帮助中小企业更新装备、升级技术、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记者从福建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了解到,相对于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对于企业的负债要求远低于银行贷款不超过50%的要求,且融资租赁资金使用周期比银行贷款更长,企业还款压力更小。截至2015年底,福建省融资租赁企业有141家,位居全国第七位,仅次于上海、天津、北京、广东、江苏、浙江6个省市,已累计为全省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上万台机器设备提供了融资支持。 

我省出台措施扶持融资租赁业

对我省不少企业来说,开展融资租赁也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说,“税”和“风险防控”就让不少公司头疼。“营改增”后,企业出租固定设备需缴纳17%的增值税,导致融资租赁行业税负上升,近80%的售后回租业务发展受阻。另外,针对售后回租业务,承租人出售设备时并不能针对本金部分开具增值税发票,出租人拿不到承租人的发票作为本金抵扣依据,导致融资租赁公司没有进项税可以抵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公司运营很不容易。例如,租赁行业涉及金融、法律、会计等多个方面,交易包括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第三方保证合同等30多个合同,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但现实是人才难求。对此,施锦珊认为,对租赁企业而言,其母公司资格要够,确保有后续资金来源,此外还要有足够的担保措施、风险管控能力及国内外资金打通等能力,需要高管人员有很强的能力。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举措,吸引港澳台地区成熟的管理人才到我省发展。

融资租赁业本身发展中也存在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租赁公司本身的资金来源。据了解,目前省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资金来源单一,在注册资本耗尽之后,只能通过抵押租赁物等方式向银行获得贷款。但是,由于融资租赁这一模式存在着期限错配、资金对接不上的操作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现实中并没有很多银行愿意过多支持这一模式发展。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我省近期出台了《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意见》。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人士说,《意见》突出强调了融资租赁业要在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推进融资租赁服务在公共领域的应用、加大对“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今后,我省鼓励各市、县(区)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中购买融资租赁服务;已建成的项目可探索通过售后回租盘活存量资产和沉淀资金,探索融资租赁与PPP模式相结合。此外,我省鼓励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通过融资租赁加快发展;积极推动融资租赁企业开展城乡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融资租赁业务。这意味着未来在福建,融资租赁将会成为各类企业融资的主流渠道之一。

我省还将通过加强融资租赁服务创新、拓宽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等方式来解决融资租赁企业自身的发展困局。(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