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获悉,日前,福州仓山警方跨省摧毁了一伙流窜全国专偷大型展会的扒窃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称,2016年5月18日上午,第十八届海交会正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正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巡逻执勤的盖山派出所民警接到参展客商报警,称手机被盗。“我把手机放在放在展柜上,只是回头拿了几件产品,结果手机就不见了。”商户说,没有看见盗窃手机的嫌疑人。

就在民警调取监控视频之际,又接到多名商户报警,称放置在参展区域内的皮包、手机等财物失窃。其中,还包括部分外国客商的外币及护照等证件。

仓山刑侦大队的图侦民警在调阅了海量的视频资料分析后,终于发现一条线索。一名男子趁一家被盗商户转身取货的瞬间,快速靠近展台将台面上的手机塞进口袋,接着立即转身离开,时间不超过3秒钟。而就在这短短的视频中,该男子也仅露出了半个侧脸。

经过几个昼夜的逐帧逐帧反复筛查,从一个嫌疑人扩大到5个嫌疑人,从一个展厅拓展到周边几个展厅,图侦民警成功锁定了该扒窃团伙的作案规律。

“这伙犯罪嫌疑人手法老道,组织严密,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图侦民警俞松介绍,在警方加强出口盘查和巡逻防控的时候,这伙犯罪嫌疑人似乎也嗅到了紧张的“气味”,马上逃离了展会。民警俞松说:“嫌疑人刚开始搭乘2辆的士,之后又转乘公交车,接着再分散逃窜乘坐动车离开福州。”

根据图侦民警提供的线索,仓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扒窃团伙实施缉捕。经调查,民警发现5名嫌疑人在逃离福州后,目的地均为上海。于是,专案组迅速组织民警前往上海,追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伺机抓捕。

专案组民警通过多日的走访排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范围缩小至上海市闵行区吴宝路一带。可就在后方指挥部决定收网时,前方的侦查民警传来新的情况:该团伙的2名成员突然离开上海,去了广西柳州。指挥部缜密研究后,指示前方侦查民警:兵分两路实施抓捕。

6月1日晚,两路抓捕民警全部待命就位,指挥部统一指令:开始行动。最后,2名嫌疑人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某小区被便衣民警迅速制服。几乎同时,上海市吴宝路某茶座的3名嫌疑人也被制服。

经查,该扒窃团伙的5名成员分别是谢某、曾某通、罗某兴、曾某猛和袁某贤,均为广西籍。最终,5名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目前,谢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仓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仓山刑侦大队的吴明文中队长表示,这伙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各类大型商会作案,主要原因是大型商会人多拥挤,参展商很容易疏于防范。犯罪嫌疑人混入观展的人群中,趁着参展商拿取货品、回答咨询、洽谈业务之时,相互掩护盗窃展位上的手机、皮包等财物。

“这些犯罪团伙在作案得手后,都会快速离开作案地,想借此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查和打击。”中队长吴明文说,嫌疑人罗某兴等3人在落网时,已经预定了次日前往大连的车票,打算再次作案。

民警提示:大型展会人流密集,参展商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应当妥善收好随身财物,切莫将手机、皮包等物品随意放置在展柜上或展台边,以免被盗。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