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毛朝青)端午节就是粽子节?福州人表示严重不同意。别的地方,端午这天,家家户户吃的都是粽子。然而,福州的端午节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传统,那就是吃春卷。昨日一早,福州不少农贸市场的春卷皮被一扫而光,即便是各超市的速冻春卷,也是大卖。而更有商家趁机涨价,平时一斤13元至15元的春卷皮,昨日价格翻番,一斤卖到了23元至28元,还缺货。

昨日下午,虽然又有新一波的春卷皮陆续补充上市,不过价格已回落到正常价。摊主们说,福州市面上的春卷皮,基本都是手艺人用手工做出来的,好的春卷面皮不但外形圆,还要求厚度恰好,弹性十足,这样才不会被馅料戳破。不少福州市民的端午最爱,就是拿买来的春卷皮包春卷,既动了手,又有满满的满足感。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说,吃春卷的确是福州端午的一个习俗,千百年来一直沿袭下来。其实,福州端午节习俗除了跟全国一样的如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外,自己独特的内容也不少,如贴午时书、制午时茶、扎彩粽等。端午午时,以红笺书对句,贴于楹柱,称为“午时书”,这是福州过端午特有的地方习俗,早在明代福州便有这一习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