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了!福州一线名师点评高考全国卷(图)

看到孩子高考结束,妈妈激动地哭了  

海峡网6月9日讯(海都记者 李建芳 罗小春 高洋洋 郑琳琳/文 毛朝青/图)6月8日17点,随着全省17.5万考生迈出考场,2016年普通高考落下帷幕。来自省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我省高考考场秩序井然,试题试卷安全,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今年是我省恢复使用全国卷的第一年,全国卷的题型、难易度更让社会瞩目。为此,海都记者采访了福州三中各科高三一线名师,对全国卷进行点评,并希望给下一届考生的复习带来一些建议和方向。

【语文】整体平稳作文“意外”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语文集备组 周林晶

从整份试卷来看,整体上比较平稳,对考生而言没有突兀感,只是作文给考生带来了一点“小小的意外”。论述文选的材料是甲骨文,文言文节选自《宋史》,诗歌鉴赏是李白的《五言古诗》,人物传记以今年春天刚刚辞世的陈忠实为传主,可以说文本材料是考生比较容易接受的。

从题型来看,问题设计基本符合考生的备考训练方向,其中诗歌鉴赏中的用典,语用最后一道的思维导图,都在省质检时遇到过。所以,应该不会对考生造成太大的答题障碍。成语题将原来的三个近义成语辨析改为六选三的传统题型,扩大了考查面,连贯题也将原有的选择句子改为选择关联词和代词,更有针对性。这种变化在考查内容上没有刻意增加难度,考生应能比较自如地应答。

最大的变化在作文。命题形式由文字材料变为漫画,这颇出乎大家意料。但本次作文,可写的内容很多,可深可浅,可就材料分析,也可延展思考。

教学建议:由这份全国卷可以看出,高中语文教学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成为一名有思想的人。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勤思考,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在高考中以不变应万变。

【英语】话题新颖 词汇丰富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英语集备组 林肖含

整体难度适中,以中档题和基础题为主,难度比例合理,考点覆盖面广,没有偏题怪题,体现了课程改革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试题的命制和选材渗透新课标理念,重视考查英语语言的核心知识,考生的语篇意识,语用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着重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试卷所选的话题具有深度和广度,考查学生对于中外文化内涵的理解,比较文化异同,话题涉及妇女平等、隔代教养、社会关爱等,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让人耳目一新,既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特点和认知水平,又能充分考查学生语言知识、思维能力,以及对于文化的理解。

此外,试卷在词汇的考查上,紧扣课程标准的要求,覆盖面广,突出考查了在语境中整合性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灵活的语言能力,学以致用。

教学建议:今后,英语教学中,应注意夯实语言基础,并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在具体的语境中解决问题。此外要加大阅读量,不仅读得多,还要读得广,积累丰富的知识面。

【数学】(理/文)注重基础强调应用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数学集备组 耿熹

理科数学试卷难度适中,试题保持了对思维量和运算量上较高的要求,大部分试题学生容易入手。试卷关注基础知识的考查,要求学生具备较扎实的基本功。值得关注的是,第(4)题与第(16)题分别考查了几何概型和线性规划的应用问题,这在近几年全国卷中首次出现,试题不难,但要求学生在复习阶段能够全面掌握高中的基本知识。

试题还重视考查学生将已有的数学知识、方法和思想迁移到新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逻辑推理能力,强调数学通性通法和应用意识,凸显了高考“能力立意”的特点。如第(7)题将函数基本性质、函数与导数等知识迁移到创设的问题情境中,结合图形考查数形结合、推理论证能力;第(4)、(16)、(19)题都是生活中的应用问题,考查学生应用数学工具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10)、(20)题通过解析几何的坐标法考查数形结合能力和运算能力。

文科数学试题保持了一贯的试题结构和命制风格,试题简练明了,其中第(7)、(9)、(10)、(11)、(16)题与理科卷试题一致,第(8)、(19)、(21)题与理科卷则是以“姊妹题”的形式呈现,体现了全国卷在文理科数学试卷的“能力立意”的一致性与“能力层次”的差异性。

文科数学试题的选择填空题难度适中,以中档题为主,有利于学生在考场正常发挥水平。解答题第(18)题有所创新,以正三棱锥为载体,结合作图问题综合考查了空间想象、推理论证和运算求解能力,学生在本题会遇到一些困难;第(19)题结合函数知识,考查了概率统计思想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阅读量大、综合性强、区分度大。

教学建议:从近几年的数学全国卷来看,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学生,在复习时,首先应重视基础知识的全面,不要轻视任何一个知识点,其次要关注通用的数学方法和思想的应用,提高逻辑推理能力,提升数学综合素养。教师在课堂中,对学科的每个知识点和方法应全面复习到位,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升学生数学素养,提高学生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方能从容面对全国卷高考的命题特点。

【文综】政治:能够引领正确价值观

点评人:福州三中政治集备组 陈晓庆

整份试卷总体上平稳,能够紧密结合国家背景,着眼于青少年学生成长需要,立足于基础知识能力的考查。与往年的全国卷相比,在知识点考查、结构、分数、分值、顺序的排列等方面无明显变化,依然以四选二题型为主,问答题依旧以经济、政治组合,文化、哲学、开放性相结合。

今年全国卷有以下特点:一是题型有新,出现了漫画、推导题型,这是近几年全国卷所没有的。二是时政性强,紧扣时代脉搏。能够把党的意志和国家政策相结合,体现强烈时代节奏感。比如,选择题第18题,考查依法治国和民族政策;选择题22题,考查民生相关的劳动关系;大题38题,则考查“一带一路”。三是试卷能够引领正确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主要体现在大题第39题,面对民族英雄、民族精神的讨论,批驳错误的观点,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四是能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如选择题第19题,考查“华阴老腔”,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教学建议:注重夯实基础,强化训练提升相关能力,如信息提取能力等,同时,也要关注长效热点。

历史:以能力素养为导向

点评人:福州三中历史教研组 缪明燕

试题立足高中历史教学实际,学科主干知识凸显。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严谨、平实,设问明确,考点和能力层次分布合理。试卷在学科分值分配和试卷结构方面,保持不变。

卷子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具体学科素养立意明显,答题思维上,倡导多角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答题强调史出、史论结合,语言表达上强调逻辑严密,答案内容要求通史分析。近5年来,大题第40题最为稳定,题型和能力要求、考查方向基本稳定;第41题依然保持开放的形式,注重能力立意和素养立意。要求学生运用判断、归纳方法论证历史问题。二是关注社会热点,如30、31题。三是注重对传统文化考查,如第45题考查谱牒。四是试卷呈现方式多样,不仅有文字材料,还有图表等。五是注重历史阶段特征,如28题、29题等。

教学建议:重视新材料、新情境,注重主干知识、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和解决问题;将历史学习的范畴从注重把握史实、概念到把握历史阶段性特征和提炼历史发展规律。

地理:注重综合思维能力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地理集备组 郑友强

今年全国卷和2015年福建卷相比侧重点上有所不同,2015年福建卷更加突出考查学生图表分析能力,每个题组均配等值线图或景观图。而2016年全国卷更加突出考查学生素养。考查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等。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为背景进行设问,紧扣课标和考纲,注重学科素养、学科能力和基本原理的考查。

在今年高考地理卷中6张图中有4张图都是区域经纬网图,要学生对区域有一个基本的认知;试卷中瓷器、城市规划、贝壳堤、茉莉花产业等背景材料都来自于生产生活当中,引导学生用地理眼光认识和欣赏地理环境,全卷对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素养有较高的要求。

教学建议:要着重训练学生学科素养;训练学生快读阅读材料,分析材料的能力;要学会去关心身边地理,用地理眼光认识和欣赏地理环境,学会综合性思维的能力和素养。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