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D打印出各种图案煎饼 成婚宴“拳头产品”

3D打印机能“打印”出各种图案的煎饼。

在3D打印火热的当下,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打印出来,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居然有人将它和煎饼联系在一起,不但生意不错,还成了婚宴庆典的“拳头产品”。

这几天,市民李先生为父亲操办的七十大寿成为很多亲戚朋友谈论的焦点。因为在宴会上,并不在现场的他,居然远程通过3D打印机在亲朋好友面前“打印”出了一张张带有自己祝福语的煎饼。

“本来我因为工作忙回不了福州而愧疚,没想到一筹莫展之际想出的点子让大家都很开心。”李先生说,负责办喜宴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他,可以通过最新的3D打印技术,把人像、卡通漫画、文字等内容打印成一张可以吃的美味煎饼,这样既有创意,又能尽到孝心,还能让老人家赶上新科技的潮流。果然,在庆典现场,看到打印着祝福话语的煎饼,李先生的父亲和在场的嘉宾既很感动又觉得新奇。

昨日,记者找到了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平时他主要承办婚礼、生日聚会、寿宴等,偶然间听说清华大学的一个创业团队研制出了3D煎饼打印机,就特意跑去观摩。“这个技术叫‘三弟画饼’,就是用3D技术‘画饼’的谐音。我觉得它肯定能吸引眼球,花费不高还能给人带来惊喜,利润应该不错。”张先生说,果然,他的“画饼”大受欢迎,很多公司也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一起合作。张先生粗略算了一下,他目前已经合作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活动,以批发价每张饼8元到10元,成本每张饼1元到2元计算,每张饼的利润在6元以上,算下来仅卖饼就实现了数万元的增收。

那么这个饼究竟是怎么“画”出来的呢?记者看到,3D打印技术虽然是高科技,但上手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注意调好面浆和温度,将其注入“三弟画饼”机的储面浆罐,然后用iPad连上系统,在图库中选择要打印的图片,设置打印模式,不出3分钟,就能打印出带有各种卡通形象、人物头像或者文字的美味煎饼。

“一开始操作容易失误,不是温度过高,饼烤糊了,就是线条粗细没调节好,打印出来的图不好看。”张先生说,“不能着急,多练习几次,认真总结一下经验就没问题了。比如和面的时候要注意水、面粉和鸡蛋的比例,打印的时候多调节线条的粗细……这些细节都决定了最终的效果。”

如今,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这一前沿技术的商业化也是必然的趋势,但以何种商业模式呈现,业界持不同观点。省互联网协会人士表示,从目前看,将3D打印技术紧密结合生活场景的实际需求,是这一领域商业化的可行路径。因为3D打印无需开模、无需太高门槛就能实现个性化产品订制。他们预计,用3D打印制作个性化工艺品将是其融入市民生活的开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