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斜肩、歪头、衣领不齐,福州初二男生小林因为“小痞子”的形象,多年来常被父母教训。最近他在医院查出自己患脊柱侧弯,正是此病令他形象不佳。医生提醒,特发性脊柱侧弯在青春期阶段发展迅速,且容易漏诊、误诊,广大家长要留心。

小林上小学时,父母就常批评他“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因为他的两边肩膀总是一高一低,坐姿、站姿都是歪歪扭扭的。然而,直到青春期,小林的情况还是没改善。眼见他的左边肩头越来越高,家长这才带他到福建协和医院检查。

台海网6月2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骨科刘文革主任医师经问诊和拍片,确诊小林患了特发性脊柱侧弯,已经严重到了需要手术的程度。

最近,医生为小林做手术,用钛合金棒、钛合金钉子等材料将弯曲超过40度的脊柱慢慢拉直固定。小林的侧弯获得矫正,个头也变高了。

刘医生说:“其实,如果能够早确诊、早治疗,多数特发性脊柱侧弯患儿只需要以佩戴护具和做形体操的方式度过青春期,就能免于手术。”据医生介绍,特发性脊柱侧弯在青春期发育阶段迅速发展,此病患儿在年幼时症状通常表现不明显,还有一些孩子长得偏胖,脊柱畸形不易被察觉,因此常被漏诊、误诊。

“如果不及时矫正,特发性脊柱侧弯可能影响胸廓发育、呼吸功能、心肺功能,甚至威胁生命。”刘文革医师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多数患者侧弯在20度左右,有些患者过了青春期,侧弯仍会缓慢发展,一旦治疗不及时,侧弯大于40度,就只能通过手术矫形。

家长该如何初步鉴别孩子是否患脊柱侧弯?该科室王振宇副主任医师介绍了以下自检姿势:

姿势一:让孩子站直,脱掉其上衣,观察孩子后腰两边是否有不对称的皱褶。若有,孩子可能存在腰部侧弯。

姿势二:同样让孩子站直,让其双臂自然贴于身体两侧,家长从身后观察孩子双肩是否等高。

姿势三:让孩子前倾弯腰90度,家长从身后水平线观察孩子两边肩胛骨是否等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消防整治后 电动车如何停放和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