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高速交警严查酒驾 一个月170人次酒驾被查处

的哥黄某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处罚。

赶着给孩子送儿童节礼物,虽然喝了酒,的哥黄某仍心存侥幸上高速,结果被查获,酒后驾驶营运车辆,不仅要吊销驾驶证、拘留15天,还面临5年内不能重新考证的处罚;一女子下午喝酒,晚上开车送朋友,结果被查出酒驾。

截至昨天,为期一个月的福州高速交警酒驾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共查处酒后驾驶170起,其中酒驾149起、醉驾21起。福州高速交警支队表示,酒驾整治呈现新情况,“宿醉”被查比例越来越高。警方也介绍了一些典型案例。

的哥酒驾:吊销驾驶证拘留15天

现场:“完了完了,这下完蛋了。”前晚11时58分,当的哥黄某在沈海高速宏路收费站被福州高速一大队民警拦下时,脸色发青,不自觉地说。经酒精测试,黄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37mg/100ml。32岁的黄某在福州开出租车,当天上完白班在家喝了点酒,想起过两天就是儿童节了,打电话给儿子,说买了辆玩具车送给他,孩子高兴地嚷着马上要。因次日要上班,黄某决定连夜送礼物给在福清老家的孩子,不想被查出酒驾。

提醒:虽然当时车内没有客人,但因酒后驾驶营运车辆,黄某面临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能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拘留15天的重罚。

逾三成属宿醉被查

现场:昨晨6时,在机场高速福州东收费站,男子梁某被拦下,经检测,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64mg/100ml。其告诉民警,因朋友从美国回来,他一直陪吃陪喝陪玩到昨日凌晨2时许,当天要赶上午7时50分的飞机,所以没睡多久就起来了。“他以为睡一觉就好了,更没想到一大早会有警察查酒驾。”福州高速交警二大队林警官说。据悉,此前在长乐营前收费站,一名女司机在下午三四点时喝了两瓶红酒,当晚9时许驾车上高速后,也被查出酒驾。她当场懵了,大哭着求民警,说自己不知道,不是故意的,但酒驾事实却无法改变。

其实因“隔夜酒”引发的“宿醉”驾驶违法并不少。以高速一大队为例,38起酒驾中,13起是上午6时至8时查获的“宿醉”,比例逾三成。

提醒:人体对酒精的分解消化需要一个过程,且个体有差异,通常每小时可以代谢10—15克酒精。以1斤白酒计算,酒精含量约200克,需要20个小时才能将酒完全代谢掉。警方提醒驾驶员,如果前一晚喝酒较多或太晚,次日就不要开车了,否则很可能因酒精未全部分解导致“宿醉”,构成酒驾。

不到1年两次酒驾

现场:福州高速交警还通报了驾驶员林某勇一年内两次酒驾的违法行为。5月20日6时42分,林某勇在沈海高速渔溪收费站被查出酒驾,酒精检测值为 43mg/ 100ml。随后民警发现,其于2015年9月19日零时5分,在长乐酒后驾驶被查。

提醒:2011年5月1日以后,因酒后驾车接受处罚后,再次饮酒驾车达到处罚标准的,认定为再次饮酒开车,处罚1000元、拘留10天以下,并处吊销驾驶证。(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陈修文 叶炜华 董显玲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