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祥站盾构进场,目前正在组装(中交建供图) 

金祥站盾构进场,目前正在组装(中交建供图) 

海峡网5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贯穿福州东西大动脉的地铁2号线进展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承建方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获悉,目前,下穿乌龙江和闽江的工程控制性车站厚庭站、金祥站盾构均已下井组装,厚庭站首台泥水盾构预计6月18日左右始发掘进,开始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过江之旅”。

首台泥水盾构6月18日始发掘进

地铁2号线西起闽侯县苏洋站,东至晋安鼓山站,线路长29.289公里,两次穿江,共设22座车站,总投资196.22亿元。其中,厚庭站和金祥站是2号线的关键节点,分别为盾构下穿乌龙江和闽江的始发站,也是目前工程进展最快的两个站点。

中交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厚庭站于2015年3月26日开始施工,目前东侧基坑内主体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成;西侧基坑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车站主体结构预计2017年11月份全部封顶。

上述人士说,厚庭站—橘园洲站区间盾构于4月25日吊装下井,除盾尾焊接、尾刷调整之外,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盾构调试。“首台泥水盾构预计6月18日左右始发掘进。”据了解,厚庭站—橘园洲站区间间距为2.827公里,站间距为2号线最长,其中过江段长度约为1500~1700米。

此外,金祥—祥坂区间左线盾构机也于5月13日下井,目前正在进行组装调试。

与1号线不同 使用泥水平衡盾构

与地铁1号线用的是土压平衡盾构不同,2号线选用的是泥水平衡盾构。据介绍,这是因为厚庭站—橘园洲站区间地下主要是砂卵石层,含水量大,泥水平衡盾构更适合。

中交建相关负责人王中贵介绍,该区间采用的直径6480mm复合式泥水盾构机,是国内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适用于福州地层情况的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一台价格在7000万元左右。投入使用后,正常一个月能掘进200米左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