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儿童节快到了,不少家长想给孩子买一件新衣服作为礼物。而从6月1日起,我国首个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衣领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并按照安全要求的不同,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每一类的相关技术参数不同。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榕市场童装标识较混乱,一些达不到新国标要求。

即将实施的新国标《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各项安全要求。新国标延续了对儿童服装安全等级按照A类、B类、C类的划分,A类最佳,B类次之,C类是基本要求。且要求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儿童服装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安全类别,婴幼儿纺织产品还应加注“婴幼儿用品”。此外,新国标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在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衣领等部位绳带做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衣领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同时,标准对纺织附件也做出了规定,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并增加了燃烧性能方面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设置了两年的实施过渡期。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即实施过渡期。在过渡期内,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检测机构按照企业所执行的标准进行检测。2018年6月1日起,市场上所有相关产品都必须符合新国标要求。

新国标即将实施,福州市场童装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正规的品牌童装都有合格证,上面明确标有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厂名和地址等信息,其中幼童服装标签上还标有A类和婴幼儿用品字样。有些童装的标签则很简单,只有厂家和地址信息,有的标签则没有任何信息提供给消费者。也有一些童装虽然有标识,但却是英文、韩文等,很难让消费者了解衣服是否达到相关标准。

昨日记者在福州多个商场的童装柜台看到,不少幼童穿的连帽衫上已经看不到绳带了,但在一些服装店的打折区,记者依然发现一款幼童穿的连帽衫风帽上使用拉带,且拉带末端还有套结。记者在某网购平台输入带帽童装,看到不少热销的幼童服装衣领部依然有绳带。

虽然国家对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的安全性做出了规定,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福州不少家长并不了解儿童服装的相关标准,在选购童装时也较为随意,通常只关注衣服好看和合身与否,衣服上的标签却少有人关注。有家长还表示,给孩子买衣服样式要好看,而质量好坏则主要靠手感来判定。“纯棉的衣服最好,摸起来也比较舒服。”市民张女士说,挑选儿童服装主要靠自己的购买经验,此外,就是在品牌专卖店或是自己熟悉的店铺购买,而对于童装标准则很少关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