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交通不文明行为添堵 驾驶员斑马线前不礼让

道路出现拥堵,除了车辆不断增多、基础设施和公交网络不够完善外,机动车加塞、违规掉头,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等交通不文明行为也是重要原因。这两天,记者在各路口目击了各类交通陋习。

“治堵大战”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和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有关部门也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记者走访市区主要路口,发现仍存在一定数量的机动车加塞、不按道行驶、斑马线前不礼让等违法或不文明行为。

越加塞越添堵

24日18时许,工业路斗池路口,工业路往金山大桥方向车流量较大,2个左转车道排起长龙。直行道上,一辆灰色轿车忽然减速想要加塞,无奈缝隙过小,加塞未果。司机驻车等候,车辆斜着占用了一个直行车道,后方车辆只能借右侧车道前行,车流缓慢。

25日14时许,潘墩路林浦路口,一辆白色小货车连跨两条实线,硬是加塞至第一条左转车道,还有一辆棕色SUV快速从直行车道变道,逼迫后车让行。

25日18时许,工业路祥坂路口,2个直行车道许多车辆正排队等候信号灯,几辆轿车想从左转车道加塞进来,但找不到缺口,后方车辆不时闪灯、鸣喇叭提醒。

24日16时许,一辆红色福特轿车在西二环非机动车道上行驶,靠近象山隧道北面入口时,加塞进第4车道行驶。

非机动车道随意占

25日8时许,二环路杨桥路口,不少右转机动车排成长队占用非机动车道,电动车队伍无法通行,转而占用靠右侧的一个直行机动车道。

25日18时许,白马路交通路口有6辆小车想借非机动车道右转,但由于路口在等待红绿灯的电动车挡住去路,小车无法通行,只得等待。白马路斗池路口也是同样情况。

25日8时许,杨桥路工业路口往西方向,3辆小车违规掉头,由于路口较窄,后方左转车辆受影响。

25日14时许,一辆红色高尔夫轿车从建新南路中间的直行车道右转至后巷路;在金洲南路百花洲路口,2辆小车左转,而路口就有禁止左转的标识牌。

开车陋习很常见

25日7时30分许,上三路首山路口,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司机的左手架在车窗上,手指还夹着一根烟。行进途中,他将头伸出窗外吐痰。

在工业路斗池路口,有2名车主在等待红灯时使用手机。等信号灯变绿,前方车辆已通过路口,两人才反应过来要启动车辆。一辆白色轿车车主在后车鸣喇叭后才慌忙挂电话开车。在白马路乌山路口,一名车主在信号灯变绿后依然在摆弄手机,一心两用。

“有的地方信号灯时间很长,忍不住拿出手机来看,或者有时突然来电话,就接了。”车主谢小姐表示,今后会注意在驾车过程中使用蓝牙接电话,停车时也尽量避免玩手机。记者还发现,工业路斗池路口闯黄灯现象时有发生。

斑马线前不礼让

25时18分,一辆银色别克轿车由古田路右转至广达路,斑马线刚好是绿灯,司机并未让行,一名电动车骑手打电话骑来,两车差点相撞。

25日下午,金洲南路浦上大道口,绿灯亮起后,许多行人和电动车骑手过了浦上大道来到安全岛,右转机动车并未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只能等没车了再过斑马线。记者观察15分钟,鲜有机动车让行,除非是被逼停。

车主黄先生认为,驾车不能太心急,如果一心只想着自己开快点,不守规矩,肯定会在路面上引起连锁反应,破坏整个交通秩序。每一名司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遵守交规,少争抢、多避让。这样,路面交通才会有秩序,即使通行有快有慢,但至少不会拥堵。

交警表示,很多时候交通堵塞就是由于车辆之间互不让行导致的。《交通法》规定“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等,但在日常驾驶过程中,面临“让行”时,许多驾驶员往往做不到这一点。

采访手记>>>

呼唤文明交通

良好的交通秩序代表的是城市的文明形象,展示的是城市的管理水平,体现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自从我市开展“治堵大战”以来,在相关部门严格管理之下,交通秩序有所改善,但人为添堵问题仍屡见不鲜。

城市交通文明事关每个人的出行和安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多一分礼让,少一分争抢,多一分秩序,少一分混乱,让文明交通在美丽榕城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