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市第一医院,小偷(画圈处)趁人不注意,将手伸向病人家属口袋  

市第一医院,小偷(画圈处)趁人不注意,将手伸向病人家属口袋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郭丽娟

关注理由 接连两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发生8起窃案,引起市民共愤。“在医院行窃,太没良心了!”福州市民陈先生说,他曾遇到一个母亲带小孩看病,结果钱包被偷,“孩子的救命钱没了,她蹲在门诊大厅痛哭”。陈先生呼吁,应严惩在医院行窃者。

昨日,鼓楼警方也通过微信群,将协和医院那名可疑男子的照片、视频,转发给辖区六七家医院,“通缉”此人。

走访中,福州多家医院的保卫人员介绍,为抓小偷,他们试过很多办法,贼抓了不少,但医院人流量大,盗窃案件仍时有发生,还需医生、患者保持警惕。

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惯偷被抓 大喊“有高血压”

福州市第一医院保卫科负责人介绍,医院安装了200多个探头,借助这张“监控网”,他们抓到过一些小偷。

3月3日8时许,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医院到处转悠,被探头拍到,引起保安警觉。保安通过“监控网”,一直追踪两人,随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走到小儿科。当时,有五六个家长候诊,护士出现后,家长们都挤过去排号,男子跟在后面,趁没人注意,将手伸向一个妈妈的口袋;刚试图下手,被另一名家长挤开,该男子又溜到另一个妈妈身边,随后得手。

与此同时,另一名老年男子也在电梯口得手。保安们认出,两名男子是惯偷,去年就在医院被抓过一回。随后,几名保安埋伏在医院门口。等两名男子经过时,保安一起冲出,将他们摁倒。

被抓后,老年男子大叫,“我70多岁了,有高血压,上次警察都没关我,你们抓我干什么!”但保安仍把他们扭送到派出所。

保卫科负责人说,前年,保安抓了13个小偷,去年也抓了5个,但医院人多,尤其是开放式病房,盗窃案件仍时有发生。

省妇幼保健院:小偷冒充家属 被保安围捕

去年10月,在省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一个产妇上洗手间,随手将钱包放在床头,仅几分钟,她回到病房,钱包就不见了。随后,家属记起,一个30多岁的陌生男子曾在附近转悠过,形迹可疑。产妇的爱人大喊“抓小偷”,那名冒充病人家属的男子听到后,拨开人群逃跑。幸好,几名保安及时赶到,进行围堵,将小偷摁倒。

今年3月,另一名小偷在医院出现,也被保安及时认出。春节期间,该男子曾在医院妇科门诊部偷了一部手机,被探头拍下。保卫科将男子的照片截图后,发给每个保安。男子再次出现后,刚走到医院门口,就被保安逮个正着。

保卫科负责人说,医院设置了300多个探头,几乎覆盖99%的院区,8年前还成立了巡逻队,80个保安分批巡逻。

省二人民医院 保安巧设诱饵半个月“钓”到贼

“医院搬家后8个月,电动车被偷过两次。”省二人民医院保卫科的肖先生说,今年年初,医院推拿科门口,接连发生两起电动车失窃案。

接下去的半个月,医院保安与华大派出所的民警开始蹲守。保安们有意把电动车停在推拿科门口,引贼上钩,后面还专门找了一些废弃的车子,擦干净,当作诱饵。

“半个月后,贼终于出现了。”肖先生说,那天晚上11点多,蹲守在附近的保安听到电动车警报声,立即冲出,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正埋头撬锁,被当场制服。民警介绍,前两次电动车失窃,也是该男子所为,去年1到3月,他作案6次,目前已被刑拘。

律师:在医院行窃 量刑标准更严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佘雷律师介绍,为打击在医院的盗窃行为,“两高”于2013年发布《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在医院盗窃病人或其亲友财物的,“数额较大”的标准可按照规定标准的50%确定。

他介绍,盗窃公私财物价值在3000元以下的,可处以治安拘留,一般不超过20天;盗窃价值达3000元至6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盗窃价值达6万至30万元的,属“数额巨大”,可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盗窃价值超过30万元的,属“数额特别巨大”,可判10年以上,甚至无期徒刑。也就是说,在医院盗窃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的,只要价值达1500元,就可算“数额较大”,行窃者要负刑事责任,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盗窃金额也以此类推。

此外,佘律师指出,两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在福州市第一医院,自称70多岁的那名惯偷在两年内多次行窃被抓,有关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