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快餐的米饭分量大,吃不完很浪费

快餐的米饭分量大,吃不完很浪费

誉道排骨店服务员称,每餐都要倒掉这么一桶残羹剩饭

誉道排骨店服务员称,每餐都要倒掉这么一桶残羹剩饭

海峡网5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郭丽娟 郑靓/文 毛朝青/图)为贯彻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去年以来,海都报推出“节俭养德 全民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全民节约举措成效,曝光浪费陋习,引发读者共鸣。近日,又有不少读者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福州不少快餐店每份的饭量太足,女生只能吃一半剩一半。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的“誉道排骨”连锁店、私房菜“糯米妈妈”和新华都发现,部分快餐店的米饭和菜肴分量大,大多数女生都吃不完。

市民建议,商家可以学习日本料理,对每份菜品做到精益求精,对女性和有要求的顾客减少每份的量,并降低价格,这样既实惠又不浪费。

私房菜外送饭量足吃不完

陈女士在华林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由于经常加班,她和几位同事的晚餐都在单位吃,为图方便他们固定点一家名叫“糯米妈妈”的私房菜。“这家比较干净,每次配送也非常准时,所以同事都习惯了。”陈女士说,这家店的快餐均价20元,菜的分量刚刚好,但米饭太多了,每次都吃撑了,饭盒里还剩下一半的米饭。

陈女士说,“我们向老板建议过,女生的米饭量可以减半,但老板说如果每个人都有要求,他们忙不过来。”

昨日,记者致电“糯米妈妈”。“许多女性顾客要求减量,但这样太麻烦了,经常容易出错。”老板说,每份快餐的饭量大概需要200克大米,如果有顾客要求加饭则要加收1元。

誉道排骨每餐倒掉 数十斤剩饭菜

昨日中午1点30分,记者来到屏东路的“誉道排骨”快餐店,虽然已过饭点,店内仍坐满了食客,除了荤菜,每份快餐里的素菜都是一样的,昨日的素菜是海带和白菜。记者注意到不少食客将荤菜吃完后,碗里剩下不少素菜和米饭。

其中一食客王女士说,“饭肯定是吃不完的,但菜就不一定,我不爱吃海带,可快餐店没办法选择,只能浪费了。”

据店员介绍,每份快餐的菜肴和米饭分量没有固定的标准,如果顾客对饭量有要求,他们也会适当增减。昨日下午2点,店员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两名服务员抬着一桶残羹剩饭走出饭店。“这只一餐的量,至少二三十斤,厨房里还有没装出来的剩饭。”其中一位服务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五四路的新华都连锁超市看见,不少市民在熟食区购买快餐后,就坐在超市内的休息区吃,一些女生和较瘦的男生米饭吃不完,就直接将饭盒扔进了垃圾桶里。一些女生告诉记者,如果超市的米饭可以自行去装,会避免很多浪费。

海外观察

日本:女性点大碗面 老板专门提醒

上个月,海都记者到日本旅游,就领略到日本餐饮的“工匠精神”,日本料理给记者的最深印象是种类多、分量少、搭配均衡。

“饭食八分饱,医生不用找。”这是日本人的健康观念。

记者在东京都厅员工食堂吃到的便当,包括一小块猪排、一块煎鱼、蔬菜、小食加上米饭,25年间都卖600日元(约人民币36元),很受员工欢迎。领餐时,记者看到食堂大妈对个头大的男职工提醒道:主食选大份,还是小份?

饭后,记者在收餐台观察发现,基本没有人端着残留着食物的餐盘走来。公务员佐藤告诉记者,“要是浪费了,不仅给别人(指食堂员工)添麻烦,自己也觉得羞耻。”

不仅食堂,在日本街边餐店里也几乎看不到浪费现象,节约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一次,记者在浅草寺附近拉面店的自助点餐机上,选了一份“拉面大盛”。餐票传到后厨,不一会儿老板走了出来提醒记者:“大盛,即为大碗的拉面,是专门为大食量的男士设计的,确定要点这个吗?”

在日本生活了四年的中国人王琳说,现在的她也很自然地融入这个节约粮食的氛围,并养成了节约用餐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