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21日讯(海都记者 毛慧娟)近期,福州又频发恶犬伤人事件。其实,规范养狗是一个世界性话题。海都海外观察员“围观”总结了国外一些国家在养狗、管狗方面的经验。

1.登记。居住在美国纽约的厦门人巾凡说,在纽约,养狗必须到政府卫生局宠物管理部门去登记,领取“狗牌”,宠物出门必须带着这个牌。如果养狗不登记上牌会被罚款,最高罚2000美元。在美国,基本上由县(也可以称为郡)、市政府定出管理办法,然后,每一个县市政府部门都设有专门的“动物管制职员”,负责具体执行有关动物管理的规定。

据沙县人周大卫介绍,在德国养狗手续非常繁琐,而且狗身上会被植入微小的可识别芯片,里面记录有狗主人姓名、防疫情况等信息。这样既方便狗狗走失后寻回,碰上狗伤人也有助警方找到责任人。

2.培训。为了减少狗伤人事件,一些国家还要求新领证的狗或被认定有攻击倾向的狗,接受专门的驯化课程。移居新加坡多年的雷女士说,新加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大型犬或有攻击倾向的狗需经培训得到认证后,才能“毕业”去主人家。在德国,甚至要求狗主人和狗一起到专门的学校去培训学习三个月,课程包括狗对主人的服从训练等。

3.投保。一些国家强制养狗要缴纳第三方责任险,这也是为了预防狗狗闯祸咬人等。在美国,针对性情暴躁和有攻击性的狗,许多州都通过了《恶犬法案》,其中就规定狗主人必须购买保险,以备有人被狗咬伤时能支付赔偿。2010年,美国一8岁女童被恶犬攻击,失去一只手臂。狗主人不仅被判入狱16个月,还被判赔7200万美元。

此外,还有很多养狗的相关规定,比如必须定期打疫苗,带狗出门须牵狗绳,大型狗或有攻击倾向的狗在公共场合还须戴嘴套,遛狗时随时随刻要收拾爱犬粪便,不然会被罚款等。总之,养狗有着很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