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山公园的蓝花楹正值盛花期

金山公园的蓝花楹正值盛花期

海峡网5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5月初夏,福州的色彩,来自蓝花楹。在福州人的记忆中,蓝花楹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在考试的时候开花,另一个是台风天容易断枝。福州园林专家表示,合理选择植树地点和台风前修剪,能提高蓝花楹的抗风能力。

昨日,记者在烟台山一带寻访,在街巷间,蓝花楹枝头的花团初具规模。特别是仓山麦园路一带,有近百棵蓝花楹,形成一条蓝紫色花街。

蓝花楹是来自南美洲的树种,进入福州至少超过60年。作为一名“70后”,海都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读书的时候,福州的蓝花楹就种在他的母校师大附中旁。“我记得在仓山,学校旁总能看到这样的大树,在初夏的阵雨过后,满大街都是蓝紫色的落英。另外就是南后街,当时有一棵大树要两个人才能抱住。”

陈小姐在澳大利亚工作,她说,福州的蓝花楹花量似乎不够大,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学,蓝花楹可以独木成林,形成较大的花冠。

对于福州蓝花楹的长势,记者采访了市园林局的专家。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福州每年都要经历台风,蓝花楹枝条较脆,受伤后,来年的花量就会减少。“不过这几年,我们也摸索出一些经验,比如在台风天到来前,提前修剪,就能增强抗风能力。比如在白马河公园靠近宁化支路的蓝花楹,在金山公园的蓝花楹,本月开花时,就形成独木成林的效果。”

因为开蓝紫色花、树高10米以上的花树,在国内比较罕见,花化效果好,最近8年,福州园林绿化中,也偏爱这种花树。不过,如今园林部门在市区种植的树苗,很多都是从广东一带引种的,福州缺少蓝花楹树苗的状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改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