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日,浦下河旁的跃进河出口,水面发黑

昨日,浦下河旁的跃进河出口,水面发黑

前日,花海公园二期前的闽江江面,一半的江水被染黑

前日,花海公园二期前的闽江江面,一半的江水被染黑

海峡网5月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进入初夏,福州鼓山大桥东侧的闽江,江面本该是黄绿色的,然而当公园附近的水闸放水时,黑色污水就会侵占一半江面。昨日,海都记者发现,鼓山大桥以东的浦下河、东部办公区以南的跃进河都存在大量黑色污水。其中浦下河下月还将举行中华龙舟大赛,有龙舟就停在污水之中。而市区热门公园花海公园也被污水的臭味困扰。

两条内河现“黑龙”

本周,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称,花海公园附近的两条内河,都是黑色污水。“浦下水闸一到放水时间,黑水直排闽江,散发着臭味,相关部门为什么不进行治理?”

昨日上午,海都报记者通过航拍发现,包括浦下河、跃进河在内都出现了河水发黑的状况。俯瞰鼓山大桥以东水域,在花海公园浦下水闸外,有上千平方米的黑色区域;而在靠近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处,有一公里长的“黑龙”,这都是来自内河上游的污水。记者来到花海公园内的浦下水闸附近,看到附近水域水体发黑,在阳光照射下,恶臭散发在空气中。

下月要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的浦下河,一半是青色的,一半却是黑的,一只龙舟就处于黑色的污水之中。

河水发臭滋生蚊虫

在附近进行龙舟训练的刘先生表示,冬季污水异味不大,到了夏天就无法容忍:“主要是浦下河、跃进河的排污系统没有做好,只能通过水闸放水,在涨退潮时清污。我们训练路线上包括了林浦和浦下两个水闸,在训练日,两个水闸基本不放水,不然臭味实在无法忍受。可能是这几天我们到外地训练,因此水闸放水比较多。”

在东部办公区上班的林先生表示,浦下水闸的污水主要来自上游跃进河,到了夏天蚊虫特别多。“在东部办公区靠南面的办公室,十层以上都能闻到臭味。到了夏天,蚊虫特别多,影响周边居民和上班族。”

杜绝黑臭还需等待

虽然林浦水闸、浦下水闸位于花海公园东侧,不过公园方面没有对水闸的管辖权。花海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有围堰和堤坝,污水很难侵入公园,但是散发的味道的确会影响到公园的环境。

仓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浦下河已经整治,但跃进河的治理还没有结束,他们争取在年内进行处理,同时市内河处也介入了整治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内河管理处的负责人朱先生。朱先生表示,发臭的黑水主要是因为上游的污染。“上游的旧屋区还没有进行改造,加上没有污水管网,污水都是直排内河。进入水闸前,也没有截污处理,因此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朱先生表示,仓山区方面已经签署了相关文件,保证会在2017年底完成对浦下河、跃进河、龙津河的除黑除臭工作,杜绝黑臭状况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补水系统搅动淤泥 琴亭湖变“阴阳脸”

琴亭湖变成了“阴阳脸”

琴亭湖变成了“阴阳脸”

海峡网5月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晋安区琴亭湖又黑了一大片,是不是有污水偷排?”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称,昨日上午8点多,琴亭湖的湖面变成了“阴阳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琴亭湖靠秀峰路一侧,看到在三环桥下的湖面上,漂浮着一层彩色的油迹。油迹旁有近百平方米的湖面呈灰黑色,与正常颜色的湖面之间,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记者沿着湖面周围走了一圈,发现湖的上游似乎没有污水流下,但是灰黑色的湖水还在蔓延扩散。在桥上钓鱼的多位市民告诉记者,这几天都可以看到从湖底冒出清水,而随着清水的涌出,四周的湖水就会慢慢变黑,而且湖面还会出现彩色的油迹。

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接到记者反映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沿着琴亭湖上游的解放溪查看,并未发现排污点。“这可能不是排污引起的,”相关负责人说,琴亭湖在截污清淤改造时,曾在湖底建设了一个补水系统,当琴亭湖水位变低时,就会给湖内补水。这几天福州天热,水面变低了,于是开启补水系统,而这股水流比较大,会搅动湖底淤泥,所以周边湖水才会变黑,部门已多次接到类似反映,应该属于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