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昨发文,称在闽商身上,处处体现了拼搏、坚韧的优良品质,在诸如民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抹黑闽商、莆商这块金字招牌。

在莆商,乃至千千万万莆田人身上,一直流淌着团结互携、吃苦耐劳、不忘故里的“莆田精神”之血液,他们爱拼敢赢的优良品质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值得称道和学习。

比如,“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华魂”、生于莆田的“国宝级”老兵陈炳靖,是如今唯一在世的飞虎队队员。70多年前,他弃航从军、九死一生,始终不向日本人低头。他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获评为“2015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

“海滨邹鲁”莆田,不仅有传奇飞虎陈炳靖,更有平凡生活中讲述着不凡故事的凡人英雄,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助学的全国道德模范曾德梅、打着赤脚救人的好护士杨小玲……都是“莆田面孔”的代表。

莆田人的“美”体现在哪儿?作为妈祖故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和合”的精神,熏陶出莆田人和善挚诚的性格。“留子千金,不如教子一经”、“治贫先治愚,兴市先兴教”、“无兴不成镇,无莆不成市”、“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一句句民间俗谚,展现了莆田人以勇字开道、以勤字起家、以谋字制胜、以义字立足、以和字安身的生活哲学。

莆田人的特质,从独具特色的“莆商精神”中同样可见一斑。莆田自古就有许多人外出经商,甚至漂洋过海谋生。代代莆商,让精明善算与诚实守信结合,让协作精神与竞争精神结缘,让传统美德与创新精神统一,充分诠释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兴化大地上,有太多美丽传说,有太多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即日起,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海都报共同推出专题策划——“寻找最美莆田人”,让这些传说、故事的主角,为自己代言,也为莆田代言。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可拨打95060热线,或联系海都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向我们推荐。

我们将在参与推荐的读者网友中,抽出幸运者,赠送好礼。若其推荐的人物经本报选用刊发,还将有苹果手机等神秘大礼相赠,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海都评论员)

寻找最美莆田人 海都官方微博微信等你来推荐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