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泰丹云将成“玫瑰之乡” 300亩玫瑰花初次绽放(图)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永泰丹云乡将建福建最大的玫瑰精油生产基地。记者昨日走进丹云乡前洋村看到,去年种植的300亩大马士革玫瑰花初次绽放,即将迎来最佳采收季;位于隔壁溪坪村的精油提炼厂房也正在同步加紧建设,计划下周启动试运行。

卢钦伟是这座玫瑰园的主人,原本从事建筑业的他,与玫瑰的结缘,也有一段浪漫的故事。前几年,他偶然来到永泰县丹云乡,看到大量农田撂荒,就动起做生态农业项目的念头。他通过联系福建农科院和农林大学专家,寻找到种植玫瑰并提取精油的科研成果,随后,注册了福建蕃秀玫瑰园科技有限公司,在丹云乡租赁2000亩土地搞起种植。

2014年,在专家指导下,蕃秀玫瑰园种下100亩一级大马士革优质玫瑰,去年增加种植200亩,计划今年底扩大到800亩,明年完成2000亩玫瑰种植,其中用于提取精油的大马士革玫瑰1600亩,种植四季观赏玫瑰400亩。

“玫瑰种植需要3年才能达到盛花期,因此今年5月初次采收的产量只有实际盛产期的三分之一。”卢钦伟说,目前,工厂一期占地约800平方米,5月第一条生产线将完成安装并试投产,一天可以加工400公斤花。计划明年增加一条,后年在预留地上再扩大生产面积。

据介绍,该企业计划把丹云乡打造成福建省玫瑰产业“三产合一”示范点,即集合玫瑰花农业种植、工业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三个产业联合开发,建设福建最大的“爱情”主题旅游基地,让丹云乡形成“玫瑰之乡”的特色产业。

卢钦伟的玫瑰园也获得了来自部门的青睐。今年,福州市慈善总会首批设立的50万扶贫基金元投放永泰县丹云乡,选择蕃秀玫瑰园作为资金保值单位。目前,蕃秀玫瑰园以公司加农户形式,吸收当地贫困户用工,今后将在全乡分片指导农户推广种植玫瑰花,并负责收购加工,造福山区群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