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龙泉山庄的PM2.5浓度为二十八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

龙泉山庄的PM2.5浓度为二十八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

位于旗山山脉的龙泉山庄,流水潺潺,满眼苍翠,游客赞“好山好水好空气”

位于旗山山脉的龙泉山庄,流水潺潺,满眼苍翠,游客赞“好山好水好空气”

位于鼓山的福建省登山协会基地,绿荫环绕,空气清新

位于鼓山的福建省登山协会基地,绿荫环绕,空气清新

海峡网4月9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文 黄孔瑜/图) 清明前后,福州空气质量总体并不理想,清明期间曾出现轻度污染。城区空气时有污染,郊外的福州两翼之鼓山与旗山,被喻为绿肺,其空气质量是同受波及,还是能独善其身?

海都记者昨日携带两大神器——负氧离子检测仪、PM2.5检测仪,到鼓山的福建省登山协会基地和旗山山脉的龙泉山庄,实测空气质量。结果显示,比起市区空气的等级“良”,旗山与鼓山的空气独好,都能达到“优”,负氧离子也能达到每立方厘米5000个左右。两地的好空气,可谓是“旗鼓相当”。

旗山与鼓山,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超4000个

据世卫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标准,是负氧离子浓度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500个。空气“优”则要求PM2.5浓度低于35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低于50微克/立方米。

海都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鼓山的省登山协会基地。车子在山路上盘旋,越深入山里,树林里特有的清新味道就越浓烈。在基地内,记者测得负氧离子浓度约为每立方厘米4000个左右;而仪器移到树木较多的地方,能达到4500至5000个。记者再用PM2.5测试仪测试,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也达到优。

旗山与鼓山号称“右旗左鼓,全闽二绝”。鼓山的空气不错,旗山又如何?记者随后驱车前往旗山山脚附近的南屿镇龙泉山庄,这里依山而建,树木林立,还有小溪穿流而过。

记者用两大神器测试,发现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4500至4800个,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同样为优。

市民呼吁:防治本地污染源,保护上天的恩赐

相比之下,昨日上午,榕城的天空有点迷蒙,空气等级只能达到“良”,部分马路边的空气甚至接近轻度污染。

记者在二环路鼓屏路口检测,测得PM2.5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即为超标)。随后,记者在华林路某写字楼的办公室实测,发现负氧离子只有每立方厘米100个。

相比市区,旗山与鼓山空气独好,这显示,同在一个城市,空气质量也存在区域性差异。在城市的公园、绿地等地,空气质量会稍好。如果在郊区的森林公园,空气质量会进一步提升。

“旗山和鼓山号称全闽二绝,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上天的恩赐。”有市民认为,这值得福州人民好好珍惜,“我们要切实防治本地污染源,保护福州好生态。”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