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跨境电商告别“行邮税”时代 成本上升难以避免

跨境电商告别“行邮税”时代 成本上升难以避免

(表格中消费及起征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按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自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这意味着,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将告别“行邮税”时代,与一般进口货物一样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

新税制会对进口商品价格造成什么影响?为何国家要出台这样的新政?变革将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平台成本上升难避免

据记者从相关部门和企业了解到,此次税改,确实对以母婴、化妆品为代表的海外购主力商品产生不小影响。

“过去,跨境电商进口母婴、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只要缴纳10%的行邮税。且税费在50元以下的,还可免征税。也就是说,500元以下的上述品类进口商品是免税的。”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行政副总李聪说。

而记者从相关文件中看到,新税制下,尽管规定在限值(2000元)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免征关税,但仍需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如果超过限值,就要按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因此,按新政,跨境电商企业进口母婴、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产品,最少也要承担17%的增值税的70%,即约11.9%的税负。而部分原本百元以内可享受免行邮税的化妆品,因还需额外缴纳消费税,因此涨价幅度更大。“这缩小了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进口之间的差别。”厦门海豚屋CEO叶荣旋认为。

当然,也有一些门类和价格区间的商品,原本就要缴纳高额行邮税,此次税改反而会使其税负下降。比如消费金额大于100元的化妆品以及价格较为昂贵的进口电器、手表等。但总体对电商平台而言,相比免税时代,进口成本提升难以避免。

那么,税改后,增加的税费是否会马上体现到终端售价?

“我认为税费上调,不外乎平台业者吸收、消费者吸收,或者两者共同吸收,能否直接反映到价格尚还不一定。”平潭101跨境电商负责人金继先认为。

记者电话联系了天猫国际高级专家元戈。据其介绍,为保证进口消费体验更好地过渡,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的税率调升对天猫国际上拥有品牌溢价的海外品牌商来说,可自身消化。另外,入驻天猫国际的海外品牌商为更好开拓中国市场,一直对此有补贴。”

京东全球购总经理邱煌表示,全球购将优化各品类的业务架构,扩充优势品类(如中高端护肤品、其他生活快消品等)业务,对税改后优势不明显的品类(如高单值服饰、钟表和奢侈品等),则将做适当调整。

经营德国保健品的业者潘女士认为,跨境电商的优势仍在。“保健品进入中国传统销售渠道的费用相当高,我们是跨境电商受益者,自然希望这一行业规范发展。”她表示,11.9%的税率对品牌方定价的零售价格可能影响不大。但目前担心的是正面清单监管问题,“一旦我们的品类不在其中就必须退出中国市场”。

从灰色发展到有序竞争

对此次税改,财政部关税司有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目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形成不公平竞争。此次政策调整正是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这里说的不公平竞争,便是针对一般货物贸易。而改革,便是确定了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贸易属性。

长期以来,行邮税和税费50元以下免征的优惠政策,使国内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崛起。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自2008年至2015年,跨境电商的交易额从8000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

但野蛮增长下,问题也随之出现。

据了解,部分企业利用优惠,想方设法“拆单”避税,故意将包裹内物品价格低报,采取保税区一日游等方式“灰色清关”。此外,一些贸易进出口也变相改走跨境电商渠道。

“这对从事正规一般贸易的企业显得不公平,也导致跨境电商市场陷入低价竞争,进口商品品质鱼龙混杂。”叶荣旋认为。

金继先认为,跨境电商核心价值在于提供优质的国际正品,帮助消费者打通海内外的供应和消费链路。如果一味寻求价格上的低廉,假冒低劣产品还是会以各种形式存在。“作为跨境电商的业者,以所谓‘灰色清关’‘逃税漏税’的角度来经营,是不能长久的。因此,我认为,改革改的不是税收和成本,改的是人心、是企业的态度。”

邱煌也对改革持乐观态度。他说,改革意味着跨境电商正在从粗放式发展进入有序化发展阶段。“不能否认,优惠政策提速了京东的国际化步伐,优化了国际供应链体系;从长远发展来看,跨境电商税制改革更能从政策层面确保企业引入更多资源发展跨境电商,开展全球购的采购、招商。”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业者普遍持积极态度看待改革,但不可否认,新政之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一位业者透露,现在的跨境电商的商品品类多集中在化妆品、纸尿裤、奶粉这类税率为10%、可合理避税的商品上,但他们的利润都很难超过10%。税改之后,受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领域的跨境电商平台。九成小微跨境企业面临被淘汰。

那么,未来跨境电商的机会在哪?“这边关上一扇门,那边就要打开一扇窗。”在李聪看来,收税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品类的拓展。尤其在新税制下,轻奢侈品、高端化妆品等商品将会面临机遇。

由于新政封死大宗贸易保税进口拆单发出的模式,叶荣旋认为,纸尿布、奶粉等商品会逐渐回归一般贸易。“未来特殊品类进口才有优势,业者还是要吃透游戏规则,在品类结构、物流方式、定价首发、促销政策上及时调整策略。另外,建设海外仓,采取直邮进口 (仍将征行邮税) 将成为趋势。”

金继先则坚信,相比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的税率优势尚存,未来竞争将逐渐从价格转向商家信用和商品品质的竞争。“这轮洗牌中,将有大量中小跨境企业被淘汰,但也会有很多良品存活下来。如果说有期待,我希望能进一步改进口岸通关效率,关检税汇能在其他方面给予我们绝对的供货支持。”

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税制改革下,利润来源会转向服务方式和效率。“服务跟上了,即便按全额缴税,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而且更规范。在我看来,实施新税制只是跨境电商游戏规则的完善,未来一定会更好。”

业内人士看来,在税收和价格杠杆的调节下,会对跨境电商行业格局、主体结构、商品结构、仓储物流模式、跨境业务完善和消费者行为产生较大影响,最终将倒逼行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和创新型方向发展。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