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四路与湖东路交叉口,高峰期不少电动车停在安全岛外,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

五四路与湖东路交叉口,高峰期不少电动车停在安全岛外,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

五四路与湖东路交叉口,高峰期不少电动车停在安全岛外,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

海峡网4月8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近日,福州市建委召开“整治交通拥堵”动员大会,明确今年将完成50个针对治堵的道路项目。按照建设计划,上半年将完成12个、国庆前完成14个、年底前完成24个。这些项目,涉及八一七路南街段、群众西路、站东路等重要道路。

眼下,福州城区部分路口的安全岛难堪重负,高峰期大量非机动车“溢出”安全岛,与机动车混行,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针对这一情况,福州已试点拆除了六一路与福新路交叉口的安全岛,之后将考虑在鼓楼、台江的更多路口推广。

哪些路段拆安全岛 视试点效果而定

福州城区一些路口,设有供行人、非机动车等待过街的安全岛。眼下,由于大量非机动车上路通行,部分安全岛难堪重负,高峰期行人、非机动车“溢出”安全岛,与机动车混行,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据福州市建委介绍,针对这一情况,近日已在六一路与福新路交叉口,试点安全岛拆除改造。

昨日下午5点多,记者在该路口看到,安全岛拆除后,在反光锥的阻拦和交警、辅警的疏导下,等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都退到了路口四个角的人行道上,非机动车闯入机动车道的现象很少出现。

“该路口拆除安全岛后,六一路两个方向,分别增加了一个进入路口车道,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提升。”福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人员表示,在一些斑马线距离较短的路口,取消路口安全岛,在高峰期可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拆除安全岛的做法,拟在鼓楼、台江的更多路口推广,但具体在哪些路段实施,还要视试点效果而定。

八一七路南街段、群众西路 国庆前完成改造

记者注意到,福州今年将完成的50个治堵项目中,涉及八一七路南街段、群众西路、站东路等城区重要道路,以上三个项目都将在国庆前完成新建或改建。

其中,群众西路(广达路—五一路)的拓宽改造,此前因征迁问题,导致施工滞后。日前,施工方已正式进场施工。该道路拓宽后将分担大量古田路、国货路的车流量,可完善台江区路网,疏散该片区的交通。

从2013年封闭改造之后,八一七路南街段一直处于施工状态,影响了这条道路的通行能力。据介绍,八一七路南街段道路和地下空间通道,都将力争在国庆前完工。地下空间在八一七路东西两侧设多个出口,将大大方便市民过街,实现人车分离,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

严查围挡过大、围而不建 减小施工对交通影响

除加快道路项目建设外,减小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也是今年福州市建委重点突出的一项工作。“道路施工围而不建、围挡过大,都会对交通产生不小的影响,我们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在进场围挡之前,就做好必要的施工准备和材料采购。”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福州市建委今年还将建立施工单位“黑名单”制度,对于所有施工单位积分排名,一旦发现围而不建、围挡过大等行为,将进行扣分。积分靠后的施工单位将进入“黑名单”,限制参与政府建设项目的招投标。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