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7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大白天,慕名到一家店吃米线,却发现店里只卖包子、豆浆。最近有福州市民发现这样奇怪现象,原本做米线的餐饮店,却在早上时段卖起了包子、豆浆,晚上搞起了夜宵。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应对高租金,两三个商家联手租个店铺,早上你做早餐,晚上他做夜宵,最大化利用店铺,错峰经营,拉低成本。一店多商家轮流营业模式正在福州悄然兴起。

三家合伙租店 轮流营业降成本

“大概是早上9点50分左右,想去‘陈三米线’吃饭,却发现店内只卖包子、豆浆等。”昨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店他平时常去,最近发现,店里不但做早餐,还做起了夜宵,而原来主要经营的米线、粉面等,只在午、晚餐时段供应。

“店铺近60平方米,一个月租金接近2万元。”该店店主郭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店开了近半年时间,去年下半年生意很淡时,越发觉得每月的店租成本太高了,很难撑得住了,于是有了找人合伙租店经营的想法。

“我们开的是米线店,福州人早餐很少吃米线”,郭先生发现,他家店早上时间闲置率比较高。而一些开店做早餐,多经营包子、豆浆之类,早上时段生意好,午晚餐又比较清淡,正好可以互补,于是,他找了一家早餐店欲合作,双方一拍即合。

后来,郭先生发现,晚上时段店铺空着,于是,他又以承包制引入一家夜宵店轮流营业,“早餐、夜宵时段,租金均占35%,整体成本就减了不少。”郭先生说,合同约定各家在收摊时整理清楚,不影响下家营业。

无独有偶,记者在华林路、钱塘巷附近,也发现了几家餐饮店,将营业时间大幅延长,营业时间每天超过18小时,为此,还让店员按三班倒制上班。

轮流经营小餐饮新出路

记者注意到,目前,福州市场上,餐饮店由多人轮流营业的占比还是少数。“在台湾,好地段店铺轮流由几拨人经营的不少,早上卖早餐,中午卖便当和水果,晚上做夜宵,按照时段轮流经营,而且他们连店招都轮流更替更改。”曾在台湾工作过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收到一家店铺宣传单,在慕名而去时,就经常会好不容易找对商铺,却是另外一家店在营业。“商铺租金成本的压力,使得商家想尽办法降成本。”福州一位餐饮业界人士表示。

一家餐饮店多人轮流经营,会不会成为趋势?昨日,一大型连锁餐饮品牌的董事长张先生表示,租金压力确实很大,占营收20%,但大型餐饮的好处在于,公司在二线城市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拉低一线城市的租金,否则房租要占营收的40%到50%,“餐饮单店无法平均租金,依靠轮流经营的方式,或是新的出路”。

据《2015年中国餐饮业的新趋势》报告透露,2015年福州餐饮企业平均利润率在3%~5%,但2015年上半年平均不足2.5%。而2005年到2015年10年间,餐饮业各项运营成本中,房租上涨速度最快,均涨四五倍,租金甚至占营收50%。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