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骨灰撒入闽江:一位美国飞虎队员的福建情结

1948年,福州一农民生病急需“熊猫血”,恰巧穆蔼仁的血型符合。穆蔼仁献血后,农民送给他一只鸡表示感谢 (彼得/供图)  

海峡网4月3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临近清明,美国人彼得带着妻子再次来到福州。与之前行程匆匆不同的是,这一次,彼得夫妻有着较多的时间一起探寻记忆中一幕幕的“福州印象”。小时候看到的幻灯片中的场景,与现实景象不断融合。彼得寻迹福州,缘于父亲——穆蔼仁在福建的种种经历。穆蔼仁曾在顺昌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大前身)任教,并在抗日时期作为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名中尉来闽帮助抗战。而在过世之前,穆蔼仁立下遗嘱:骨灰要撒入闽江。

大洋彼岸结缘深夜摸黑入闽

如今,68岁的彼得已从上海一家企业退休。

他说,在遇到陈芝美(时任顺昌英华中学教务长)之前,父亲穆蔼仁对中国并无太多的印象。1940年,陈芝美前往美国招老师,恰巧住在穆蔼仁家中,经过多日交流,父亲对中国有了初步印象。陈芝美回国前,向穆蔼仁抛出橄榄枝,希望他来校任教。“后面我父亲便答应下来,我爷爷也赞同我父亲的决定。”

当年,日本人封锁了中国的海岸线,穆蔼仁来闽也经历了一番波折。“当时,我父亲先是作为交换生到日本,要回国时,他独自乘坐去香港的船前往中国内地。”彼得说,当时船长知道很多船员的目的地并非香港,便深夜在宁德

霞浦靠岸,穆蔼仁也在此摸黑入闽。

上岸后,穆蔼仁因水土不服严重腹泻,幸好同船的英华中学校友一路照料到福州。康复后,穆蔼仁沿闽江逆流而上,辗转南平换船,终抵顺昌洋口。1941年6月,穆蔼仁结束了英华中学的任教生涯回国。

再次来闽经历日军战机围堵

1945年,穆蔼仁再次来闽,此时,他已是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名中尉。这次入闽,他经历了一次空中惊魂。

当时,穆蔼仁被派遣到厦门前沿搜集情报,当飞机进入福建上空日军占领区时,3架日军战机围追堵截穆蔼仁乘坐的运输机。幸好驾驶员机智,借助云层甩掉了日机,安全降落在飞虎队建瓯基地。在华期间,穆

蔼仁利用自己粗通日语的特长,在汕头审讯了两名日军战俘,把情报发回总部。1945年8月,抗战胜利,穆蔼仁结束了军旅生涯回国。

1947年9月,穆蔼仁带着妻子再次来到福建,并在福建协和大学任教。穆蔼仁的第二个儿子彼得也于次年在福州出生,这份浓郁的情谊传到了下一代。1949年,穆蔼仁全家回到美国。之后,他不时来到福州。2004年到2005年,已是耄耋之年的穆蔼仁在福建武夷学院任教,每星期需批改一百多张卷子。

骨灰撒入闽江后辈寻迹福州

“2005年,我父亲去世,当时他立下遗嘱:骨灰要撒到闽江。”彼得说,由于情感的不舍和时间的关系,他直到去年9月才把穆蔼仁的骨灰带到福州,在解放大桥附

近撒入闽江。“由于父亲的关系,我一家都在中国工作、生活,我也想找个时间寻找下父亲当年的足迹。”

彼得说,父亲在福建期间拍摄了大量的照片,还曾在鼓岭买了一套房子。“小时候,父亲就会用幻灯片把照片放给我们看,也会跟我们说‘我们有个家,在ku⁃liang’。”彼得说,由于没有相关证件,当年买的房子无从寻起,但这不会减少他对福州的喜爱。“我们也去了英华中学等地方,现实景象和幻灯片中的场景慢慢对上了。”

受穆蔼仁和彼得影响,彼得的妻子Elyn也对福州情有独钟。这段时间,Elyn一直致力于鼓岭的英文宣传。她正撰写一本鼓岭英文导游册,想让更多外国游客了解鼓岭。“我们一家现在都在上海生活,我的两个孩子的中文名分别叫‘爱中’和‘爱华’,我们喜欢这个地方。”Elyn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