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鼾也是“杀手”或危及生命 “海都名医讲堂”昨开讲

上百名读者冒雨参加打鼾讲座

打鼾也是“杀手”或危及生命 “海都名医讲堂”昨开讲

附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给海都读者义诊

打鼾也是“杀手”或危及生命 “海都名医讲堂”昨开讲

有医说医二维码  

海峡网3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文 毛朝青/图)俗话说,脸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但事实上,脸大脖子粗的人容易打呼噜;而打呼噜中若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容易造成缺氧,对心、脑、肾、肝、脾等重要器官都有损害。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昨日上午,“海都名医讲堂”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打鼾危害及诊治”义诊咨询活动,100多名海都读者参加。医生提醒,打鼾是种慢性病,发病率约为5%,严重的可危及生命,要及时干预。

鼾声如雷吵人 急寻专家咨询

来打鼾专场听讲的60岁的退休教师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独居,并不知道自己睡着后会打鼾。直到前段时间,她住院,同病房的病友说:“你的呼噜吵得大家都睡不着。”看到上周三海都报报道的《29岁小伙打鼾,一夜呼吸暂停489次》,王女士很担心自己打鼾也呼吸暂停。加上每次睡觉起来都口干舌燥,有时还头晕,她非常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睡眠打鼾情况,以及这些症状是否跟打鼾有关。

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公平建议王女士做一个睡眠监测。陈主任说,多导睡眠监测是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俗称打鼾)的金标准。只需要到医院,粘贴上仪器,睡一个晚上,睡眠监护仪会自动记录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以及暂停几次、暂停的时间、血氧饱和度等,再由医生出具详细的报告。

难治性高血压 要警惕打鼾作祟

讲座中,附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国郝说,患有“OSAHS”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的2.5~4倍。一般高血压患者的动态血压曲线呈“勺形”:从清晨起逐渐升高,在上午9—10点出现一个高峰,然后慢慢下降,到了下午再度上升,并在次日凌晨三四点出现第二个高峰。但有一部分难治性的高血压是“反勺形”,晨起血压最高,这时就要考虑是否是打鼾引起的高血压。

来自山东的牟先生说,他打鼾特别响,听完讲座,他发现各种症状都对上了。特别是他40多岁就有高血压了,吃了药也很难控制,而且血压也是清晨最高。这次他刚好抽中了“海都名医讲堂”送出的睡眠监测,等做完检查后,再看看怎么治疗。

陈国郝医生说,在治疗上,运动、减肥是基础,手术是一种重要的补充方式。如何治疗打鼾,需要分析是否阻塞性睡眠呼吸,严重程度,是哪里阻塞,再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后决定怎么治疗。

不舍孩子咬硬物 下巴变短易打鼾

昨日现场,也有家长带着打呼噜的孩子来咨询。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碧瑛医生说,儿童打鼾多为上呼吸道堵塞引起,鼻腔疾病、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这三类疾病会阻碍耳、鼻、咽器官的正常通气功能,患儿会鼻塞、呼吸不畅、张口呼吸、睡觉打呼噜,有时甚至一下子气上不来。

王碧瑛说,还有一种情况是,现在的家长舍不得孩子咬硬物,久而久之导致孩子的下颌骨发育不良,下巴变短变小。这样的面部发育情况,舌根容易后坠,导致气道被堵,出现打鼾。她建议这样的孩子去做口腔检查,趁发育还未定型,通过口腔牙齿矫形来消除打鼾。

她提醒,儿童一般不容易打鼾,孩子打鼾会影响生长发育,造成记忆力下降,面部发育畸形,更要及时找出原因,及时干预。

打鼾怎么防,怎么治?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有医说医”,查看更详尽的“海都名医讲堂”笔记。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