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两年一叠文件拆不掉顽固违建 执法人员屡遇暴力抗法

搭架子的就是违建房。

违建房紧挨着自己的房子,距离仅1米多,家里的采光和通风受到严重影响。福清龙田镇上薛村村民薛明龙从2013年开始向福清相关部门投诉,手头堆积了厚厚一叠文件,可违建房还拆不了。他起诉福清市规划局要求依法处理违建的官司胜诉了,可判决却难以执行。昨日,薛明龙对记者说,他相信法律的力量,所以一定坚持维权到底。

投诉邻居违建 两年多没有解决

薛明龙现住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他父亲手上建的。2013年上半年,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被隔壁一栋违建给打破了。

薛明龙说,同村一个村民没有经任何审批,就在他房子西边不到两米的地方盖房。薛明龙先是找这个村民,要求新房地基往西边缩一些,这样两家的采光和通风都会好。对方非但不听,还欲动手打薛明龙。

无奈之下,薛明龙向村委和镇政府反映违建问题。在薛明龙投诉期间,对方的违建进度丝毫不减,从建地基到房子拔地而起,如今四层楼都盖好了。

薛明龙说,两年多来,他跑了很多部门,拿到了一叠又一叠文件,问题却没有解决。

薛明龙拿给记者看的一叠厚厚文件中,有两份是福清市城乡规划局在2015年11月和12月出具的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从决定书可以看出,在11月时,这栋房子还只是三层。决定书要求违建人3日内自行拆除,可对方并没有理会。12月出具的拆除决定书上,标明的违建房已建到了第四层。

状告规划局胜诉 判决却难以执行

两年多下来,薛明龙向福清各部门递交的投诉材料足足有五六箱A4纸那么多,而对方的违建房仍在不断加高。薛明龙说,无奈之下,2015年6月15日,他将福清市城乡规划局告上法院,要求该局履行法定职责。福清市法院审理认为,福清市城乡规划局具有对辖区内违建进行查处的法定职责,接到投诉后应该对违建房作出具体的处理决定,但福清市城乡规划局未作出处理,已构成行政不作为。2015年12月14日,福清法院作出判决,要求福清市城乡规划局在判决生效30日内,对违建依法作出处理。

有了法院判决,薛明龙觉得事情应该可以解决。可直到现在,这栋违建依然没有拆除。

这两年多来,薛明龙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已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但他表示,他会坚持维权到底。今年2月23日,他向福清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说他们只能监督规划部门依法处理违建,不能令其强制执行。

龙田城管中队:

多次现场拆除 遭遇暴力抗法

日前,记者陪着薛明龙一起去了福清市城乡规划局,规划局表示只管发文,具体执行还得依靠福清市城市管理局。

记者跟随薛明龙又找到了福清市城市管理局龙田城管中队。该中队林队长说,对于薛明龙投诉的违建,在抢建过程中,他们一直在跟踪,几乎每天都在跟踪,建一点就拆。“他们每次动工,至少有30人在现场,有人将头往墙上撞,说要死给政府看。我们的执法车辆也被拦在里面,还是村支书来了,才让执法车开走。”

林队长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先后几次到现场,对违建进行拆除的照片和视频。从这些资料中记者发现,每次执法人员到现场后,违建的业主就会叫来许多亲戚好友阻挠执法,甚至暴力抗法。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该违建业主在执法人员离开后,立马就动工抢建。

林队长表示,他们力量薄弱,并不是放任违建不管。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