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VR基地落户剑指千亿级别 数字产业欲驾“云”腾飞

VR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展示VR设备,戴上这幅眼镜能走进虚拟世界。

作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长乐崇尚科技的传统源远流传。2013年6月,随着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落户长乐,一个千亿级的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在这生根发芽,吸引着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迁居于此。

今年2月27日,依托该产业园的优势,全国首个新业态VR(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也再滨海新城落户,更是让长乐市迎来数字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风景怡人的大洞湖畔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参观链接VR产业基地,在全球最大VR体验中心体验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切实感受到这座滨海新城的拼搏雄心。 

VR基地落户剑指千亿级别 数字产业欲驾“云”腾飞

VR体验中心的模拟滑雪设备

美丽东湖之滨 数字产业前景无限

3月8日,记者一行从福州市区驱车一路向南,前往位于长乐文武砂镇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

数字产业园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6公里,离东海2公里,毗邻5000亩东湖,占据福州沿海门户板块的交通优势。项目拥有海港、空港双港资源,多维的交通格局,跨区的畅通联动,有力拉动区域经济及高新产业的外向发展与互通。

记者走进一座兼具现代感与科技感的建筑——产业园区的标志性建筑智慧中心大楼。智慧中心是“数字福建”科技成果展示的核心平台,采用全玻璃幕墙外立面,总投资5000万元。

在智慧中心二楼,透过玻璃外墙,能看到波光粼粼的东湖美景,这里曾作为2015年全国青运会水上项目竞技场。工作人员介绍,若是走到楼顶,还能眺望东海,听到海浪声。

在大厅中央,展示着刚刚落户长乐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的区位图、发展规划,以及一期已经竣工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

“未来,产业园内将聚集300多家国内外顶尖的科技企业入驻,形成高科技人才聚集地,还将与福州新区共同承担起居住功能。”工作人员指着产业园规划沙盘介绍,除了工作区,产业园里还规划了创业居住配套区、商务综合服务区、文化产业创意区、园区生态休闲区等功能区,将为人们提供物质基础和人文环境,这里也将成为“宜居宜业示范区”。

国际双语学校、中心医院、悦榕庄酒店、海峡高尔夫、水上运动乐园……展开规划地图,可以看到,坐拥“有湖有海有温泉”的独特资源的大东湖项目,将致力于打造集生活、休闲度假、SOHO办公、运动健身为一体的5000亩湖海生活大城。

“这里一天会比一天好。”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陈国平董事长对滨海新城的未来充满信心。 

VR基地落户剑指千亿级别 数字产业欲驾“云”腾飞

网龙公司内部,充满异域情调的金字塔创意工坊。

“两朵云”助力 建设智慧福建

长乐滨海新城要步入“云时代”,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作为高端IT基础设施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早已在数字产业园拔地而起。

整个云计算中心预计10月可对外提供服务,它由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相辅相成,所有的政务信息汇集在政务云,所有的社会信息汇集后要对外开放、开发,则由社会和企业云承担。

目前,政务云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下一步将进行机房建设;社会和企业云去年10月土建部分招标全部完成,目前已完成地基建设,进入地下室施工,预计5月可封顶。

记者了解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总建筑面积12298平方米,将建设1200个标准机柜;社会和企业云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容纳4000多个机柜,IT部分建设3744个机柜及配套设施。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将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利用当前世界最领先的环保机房设计理念和云计算技术,打造一个节能环保、集约高效的数据中心,构建一个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它的建成将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加速信息挖掘共享,对于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集聚高新项目、吸引高端人才、树立品牌形象、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洼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毗邻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信息与数据处理潜力不容小觑。”长乐市发改局副局长、长乐市“数字福建”产业园服务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均凎介绍,选择在长乐建设数字福建产业园绝非偶然。

VR基地落户 剑指千亿级别

基于数字产业园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堪称全国顶尖的数据传输能力与分析能力的“两朵云”项目、海峡光缆1号,2月27日,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数字福建产业园。

据悉,VR基地将规划建设VR体验中心、VR主题公园、行业展厅、设计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营销中心、VR硬件产品制造中心、VR摄影棚以及与之配套的生活服务等机构。

随着福建VR产业基地入驻,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亮相。该平台由福建VR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由网龙网络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凭借超大规模3D素材库,重点解决并改善VR内容生产、第三方内容制作、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和人才输出方面的短板。VR开放平台将提供优异的开发环境和资源配置,让每一个有创意的人来设计和生产VR产品,同时开发并推出极简易用的VR编辑器,打破所谓专业限制,让所有人都能创造自己的VR产品。此外,VR开放平台也将梳理出专业的课程体系,为全球有志投身VR产业的人才提供专业、免费的培训,助力VR企业发展。

“2016年将成为VR爆发的一年,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将在其中探索全球的商业蓝海,VR将会推动福建的产业升级。”网龙网络公司CEO刘路远介绍,他们将提供极简易用的编辑器,在未来它可以让每一个VR爱好者轻松制作自己的VR产品,“很快,大家就可以像玩美拍、美图秀秀一样,每个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VR作品。”

据展望,未来VR产业基地将秉承“立足福建、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在致力于推动福建省VR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建设成为集VR产、学、研一体化,软硬件生产相结合,提供云到端服务,具有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用三到五年时间,力争使VR产业基地的生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围绕VR产业生态系统培养各类技术、营销及管理人才超过5万名。 

VR基地落户剑指千亿级别 数字产业欲驾“云”腾飞

体验者沉浸在9DVR所创造的三维虚拟空间

逼真VR技术 助推多行业升级

据介绍,VR技术离普通百姓的生活非常接近。民众在看电影、听演唱会、玩游戏、交流互动,甚至网上购物时,都可以体验、应用VR技术。

这一点,记者在网龙公司打造的全球最大VR体验中心得到验证,这里汇集最齐全最先进的VR设备,中心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未来会成为实验人员的实验室,也是爱好者的体验馆。

记者戴上VR设备——一副特制眼镜便仿佛进入浩瀚太空,太阳、金星、土星……瞬间呈现在眼前,一个个星球360度环绕在周围。据VR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网龙公司着力于‘VR+教育’的研发,福州已经有两所学校采用了我们的软件试点教学,学生们戴上设备后进入虚拟世界,能更好理解抽象理论,游戏结合学习,这是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无法比拟的。”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演示一段生物课教学视频,嘉宾们戴上VR设备后赞叹: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细胞的每个细节都很清楚很直观。

工作人员介绍,VR技术还能助推行业升级。例如VR+地产,用户能在虚拟环境中一览整个小区的环境,感受更为直观;VR+旅游业,用户戴上VR设备后,能在虚拟旅游景观中行走;VR+医疗,医护人员可戴上设备进行培训和学习,模拟医疗手术过程,更直观了解人体内部等。

在体验中心,还有9DVR体验设备,坐上蛋壳状椅子,戴上VR头盔,你就能无死角地沉浸在9DVR所创造的三维虚拟空间中,还能通过手柄进行人机交互,相当逼真、刺激。此外VR滑雪游戏,能让人在室内体验模拟滑雪带来的刺激快感。

在VR体验中心一侧就是被誉为“福州第一座世界级设计工厂”的长乐海西动漫创意之都(网龙总部),那里仿若一个大型的梦幻主题公园:以电影《星际迷航》里“企业号”飞船为原型的办公楼;充满异域情调的金字塔创意工坊;可用于员工拓展训练的大型梦幻海盗船;从企业三楼办公室到一楼的减压室内滑梯;从徽州整体移到东海畔,散发着浓浓江南气息的徽派建筑……一切都会令你感到新奇,充满想象和创意。

□名词解释

什么是VR?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即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及时、没有限制地感知虚拟空间内的事物。VR利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对人体进行全方位影响,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