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交车“长龙”堵路 部门:已推行“跳站”

福州五四路古三座公交站等,待进站的公交车排起长龙

福州公交车“长龙”堵路 部门:已推行“跳站”

小车抢占公交专用道,导致后方公交车进站缓慢  

海峡都市报海都记者 王林成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港湾公交站使用效率偏低,有待进一步完善设计,应加深“港湾”,设置隔离柱(城市解堵 福州市民建议多建“深港湾”并设隔离柱)。如何提升公交车的通行效率,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广公交专用道,已覆盖25条道路。但其他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随意加塞、路口专用道被取消……这些问题使得公交专用道的效果打了折扣。而一些站点停靠的公交线路过多,常见多车同时进站,车排长龙,既难进“港湾”,也加剧堵情。对此,多数市民建议,对停靠线路过多的站点进行优化;恢复主干道路口的公交专用道,加强对占用专用道车辆的抓拍,让公交车更畅通。

现象 一个车站22条线路,7辆公交同时进站

昨日,记者在五四路古三座公交站看到,站台上挤满了等候上车的乘客。公交站牌显示,该站点一共有22条公交线路停靠。而此时,一共有121路、69路、128路和5路等7辆公交车准备靠站上下客。因站台空间有限,多路公交车只能停在站外排长队等候进站。

而在台江步行街站和宝龙城市广场公交车站,站点的公交线路多达26条。据有关部门介绍,根据住建部相关规范,中途站共站线路条数不宜超过6条,超过该规模时,宜分设车站。

但据统计,福州市区停靠6条公交线路的有474个公交车站;停靠10条以上公交线路的,共计318个站点;停靠10条至14条公交线路的,有186个站点;停靠15条到19条公交线路的,有94个站点;停靠20条以上公交线路的,有38个公交站点。

部门对策 部分公交线路,已推行“跳站”

记者注意到,线路密集的车站大都是地处繁忙、拥挤的道路,而在高峰时段,这些道路车流、电动车和人流量本来就大,此时又有多趟公交车进出站,后来的公交车只能排队,很容易引发局部道路拥堵。

对此,前年以来,福州市运管处已通过跳站方式,减少了一些站点停靠的公交线路。“如西二环路上的东南眼科医院站和正荣润城站,因距离较近,途经的公交线路,都只停靠其中一个站。”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一些公交线路会在距离路口较近的站点停靠,然后又要连续变道左转,对于此类停靠站点,他们也取消了不少相应的线路,避免公交车斜穿,增加交通压力。该负责人补充说:“但跳站的数量要总体规划,适当控制,否则会影响市民乘坐公交的积极性。”

现象 路口取消专用道,公交通行变慢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底开始,福州不少路口的公交专用道相继取消,只剩道路中间路段的黄色虚线,根据规定,其他车辆在虚线范围可以最多借道30米。如今虽然榕城公交专用道的数量在增加,但路口保留专用道的却很少。

对于这一变化,一名51路公交司机深有体会:“原本在路口等红绿灯时,都有专用的车道供公交车通行。这些车道取消后,我粗略算了一下,高峰经过五一、五四路的时间平均增加了15分钟。而专用道虚线区域,又常有私家车加塞。”

昨晚6点多,记者来到了五四路,在树兜公交站前的路口,多辆私家车都是提前驶入公交专用道,然后直接进入路口等红灯。而途经的公交车不得不在近十辆私家车之后停下,有些要等两三个红灯才能通过。

警方解释 取消路口专用道为提升通行能力

“我记得五一路、五四路、工业路、国货路等路段,刚设立公交专用道的时候,到了路口是有黄色实线的。但现在路口的专用道基本都取消了,这使得这些路段的公交车,高峰期的通行效率下降了不少。”市民张先生说。

针对部分路口的公交专用道道路标线“黄”改“白”,有警方人士介绍,目前调改的路口主要是市中心的路口,车流量大、道路空间又有限,市郊区域路口没有调改。

该人士说,过去,公交专用道一直会延伸至路口,此举的好处是确保高峰期时公交专用。而从实际实施情况看,公交专用道启用时间也就是高峰期内,市中心的道路车流量大,特别是路口候灯车流量很大,“黄”改“白”后,能给私家车多腾出一个车道候停,对道路通行有所提升。

而对于一些站点公交线路过多的问题,交警和运管部门均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协商,寻找合理的路段试点将一个站点变为两个分站。

建议 应多恢复路口专用道 增强“公交优先”理念

对于提升公交车的通行效率,大多数市民认为,应该增强“公交优先”的理念。网友“悠悠”说,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缓解,公交优先是必须突出的,公交车通畅了,开私家车难走了,选择公共交通的人自然会多起来。

“我还记得,工业路、国货路路口还设有公交专用道时,遇上交通高峰,选择坐公交车,比开车或者打车要快很多。但随着不少路口专用道取消,公交车的这一优势不明显了。”市民陈先生说,本着“公交优先”,应该适当恢复一些路口的公交专用道,尤其是在路面较宽的主干道。

此外,不少市民还建议应加强对占用专用道行为的抓拍。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