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土地流转服务业机遇挑战并存

王铸根的团队到村级农资点寻求线下合作。

农民土地流转意愿不一

记者近日走访闽侯、永泰一些山区村落及市区三环路外的农户发现,平原和山区的土地承包户对土地流转的意愿截然不同。

记者在永泰县葛岭镇立洋村村委会附近看到,这里的几十亩田地已经荒废,只剩下一些家禽在田地里觅食。“村里原有60多户村民,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民们大多搬迁到平原地区,目前村里仅剩下10多户人,且多为老年人。”立洋村原村主任吴伙水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劳动力,大部分村民都希望自家承包的田地和林地能流转出去。

在更加偏远的闽侯县廷坪乡曹地村、石坑村,由于实施造福工程,村民集中安置后,闲置出许多土地,乡、村一级均希望土地能有效流转。

而在平原地区,特别是交通便利的城市近郊,农户则宁可田地荒废也不愿意流转。仓山区盖山镇的黄依伯在三环路外有3亩承包地。他告诉记者,曾经有人愿意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对他的田地进行流转承包,被他拒绝。

黄依伯坦言,就算他的3亩地都流转出去,一年收益也仅2400元,就算一次性付清10年的租金也才24000元,而三环路附近交通便利,万一遇到征迁,他可不想在补偿问题上有太多的纠缠。

优质土地整合难度大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再去种田,等我这一辈人干不动的时候,这里的田地大部分都会荒废。”黄依伯告诉记者,附近农户有的将田地转租用作仓储地,一亩地一个月的租金远高于土地流转的费用。

记者在三环沿线看到,确实存在着像黄依伯所描述的田地变仓储地的现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但在现实情况下,在交通便利地区整合零散土地用于规模化种植成本较高,令许多意愿流转承包者望而却步,只能在边远地带找寻种植空间。

中介服务盈利困难

我市首个商业化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51找地网”负责人王铸根告诉记者,目前网站收集的土地信息中,除了有大面积的林地外,其余土地多为面积小、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块,而需要土地的客户多希望找到超过50亩、能用于农业机械化耕种的土地。供需的不平衡,导致网站几个月来仅成交10多块地,收入的佣金还不够公司一个月的开销。

记者采访的两名专家均表示,土地承包零碎化、供需条件不对称等客观因素使土地流转服务行业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由于我市土地流转还处于初级阶段,潜力巨大,商业化交易服务平台值得鼓励。”

土地金融等服务是突破口

“土地金融、土地包装、农技服务等相关服务将是未来的盈利点,目前我们已为客户办理林权抵押贷款服务,也在跟一些承包户接触,希望能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王铸根说,虽然他所创建的土地流转交易平台背后有风险投资的支撑,但他也做好了连续3年“烧钱”的准备。

据了解,几个月来,“51找地网”已经收集了1000多块土地的信息,广布的线下信息点也在源源不断增加土地数量,但成交量寥寥无几。“与同行相比,我们的土地信息还不够,广东、湖南地区同行收集的土地信息是我们的几十倍,量变才能引起质变,才能为今后的金融等配套服务提供客户基础。”王铸根说,虽然着眼于未来的土地金融服务,但眼前的重点要放在成交量上,而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付出。

多措并举推动土地整合

为打破收集的土地面积小、地点偏远这一难题,王铸根的团队正在努力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府合作,希望以政府的力量推动土地整合,他们提供客户和后续配套服务,增加大面积土地的信息量。

除了收支不平衡,王铸根的团队也遇到其他困难。在办理土地流转手续的过程中,除了客户、农户之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外,还需要镇村两级进行见证和备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找到合适的工作人员盖章,有熟悉的人介绍好办一点,但经常是不知道到乡镇找谁来做这事。”王铸根希望基层政府能明晰责任,将土地流转程序规范化、制度化。

网站创办之初,福州市相关领导曾到“51找地网”实地调研,关注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希望他们克服困难,将这一平台做大做强,这给王铸根的团队带来了莫大的鼓励。本报也将持续关注这一新生互联网业务今后的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共襄未来!十分&85°C战略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