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沙县机场昨日首通航 系福建第6个民用运输机场

沙县机场首航航班落地后,机组人员向乘客致意    

海峡网3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文/图)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航班号为HO1109的红色空客A320飞机,落地三明沙县机场。这是三明启动机场建设32年以来的首次通航,终于圆了三明人32年的航空梦。三明沙县机场开通之初,就把目光投向莆田福州等地,通过空铁联运和空地联运,吸引附近客流。不过,我省多地目前都在加快机场设施建设,各地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每周四班飞沪 未来延伸至深圳

昨天上午,福州市民许先生早早来到沙县机场,激动地带着孩子在候机楼各处拍照。许先生说,他是上海人,曾在沙县插队当知青,后来随孩子定居福州。此次沙县机场首航,他特地买了199元的机票,从福州搭乘动车来沙县,乘首航航班回上海探亲。

目前吉祥航空开通了上海浦东往返三明沙县的航班。HO1109航班上午8点55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于10时35分落地三明沙县机场;中午11时35分从三明沙县机场起飞,13时落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班期为每周一、三、五、日。

开航后,上海吉祥航空公司将视客源情况,争取开辟浦东机场至沙县机场每天一班的往返航班,并将航线延伸至深圳机场。同时,福建三明机场有限公司也将与其他航空公司洽谈,开辟新的航班航线,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方便。

福州至沙县机场 有动车公交接驳

为配合沙县机场的开通,三明公交与客运班车接驳机场的试运行方案也已出台。

从三明城区、动车三明北站、沙县城区到沙县机场新开通三条公交线路;从三明城区、永安、大田、宁化到沙县机场新开通机场快线;2018年底前,登机前24小时内,从福州、永泰、仙游、莆田乘动车至三明北站转至机场登机的旅客,可在办理登机牌手续时,凭动车票报销动车二等座费用。福州市民前往沙县机场,乘动车后可经公交无缝接驳至机场。

此外,三明机场方面表示,2018年底前,在机场登机的旅客,可在航站楼内沙县小吃餐厅获赠一份价值20元的沙县小吃。

地势比县城高170米 多次波折建成

据介绍,三明沙县机场地处我省几何中心,是省内继厦门和福州之后的第三个纯民用机场、第六个民用运输机场。三明机场从1984年开始选址,但因多种原因,几经选址变更、停工建设、重新开工,最终选址沙县城区东北侧、福银高速公路南侧,2011年10月开工建设,并于去年下半年通过各项竣工验收和校飞、试飞;今年初,机场完成行业验收及使用许可证颁证审查,获批使用许可证。

虽经多次波折,但三明沙县机场最终成为现实。机场场区占地面积约5000亩,比县城高约170米,可起降波音737系列、空客320系列等机型;跑道长2600米、宽45米,设5个机位、3台旅客登机桥,具备双向起降条件。

□延伸阅读

我省四地机场 正进行大型工程

福建省内多地目前都在进行机场工程建设,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流需求。”民航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民航管理部门对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现有航站楼改造工程二期进行了开放使用前检查。按照规划,泉州晋江机场改扩建工程于2010年启动,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届时,可以满足旅客年吞吐量400万人次。

此外,武夷山机场改造工程在年前全面完工,年旅客吞吐量提升至125万人次;厦门新机场一期候机楼所在地的6平方公里的陆域形成和地基处理正在进行,2018年候机楼将基本建成;福州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目前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二轮扩能改造建设计划将于2017年底完成,届时福州机场将具备超过23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保障能力。

各地都在建设机场工程,会不会引起激烈竞争?民航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竞争对消费者而言是好的,在竞争中,各地要明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比如中小城市立足于支线机场,加密前往枢纽机场的航班,通过中转方式扩大当地居民的出行范围,盲目开通航线,将造成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