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两男登鼓岭走“新”路被困 被救援队救出

搜救队员在山中找到了身体不适的梁先生(山地救援队供图)  

海峡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燕梅)3月4日下午,福州40多岁的梁先生和朋友在登鼓岭途中,突然呕吐、头痛不止,无法继续前行。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派出14名队员,赶到出事地点,将梁先生抬出山。目前,梁先生已出院,身体已经恢复。

平时少锻炼“晕”在鼓岭上

梁先生昨日回忆此事时说,当天他和朋友结伴,从快安到鼓岭游玩,因朋友此前多次登鼓岭,所以当天2人走了一条缺少标识的“新”线路。不过,梁先生平时较少锻炼,当天他早餐吃得少,午间吃了超市买的凉拌菜和馒头后爬山,在渐热的天气下,半小时后出现呕吐、头痛、腿脚没力等症状,无法前进。见状,梁先生的朋友报了警。

当日下午3点40分,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梁先生和朋友被困鼓岭青羊座附近的消息,得知其中一人出现昏迷症状,随即派出14名队员,组成3个搜救小组上山,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不到2小时就找到了梁先生一行。

据搜救人员说,发现梁先生时,其不断呕吐,脸色发青,说话有气无力。随队医生立即对梁先生进行了诊治,怀疑梁先生吃的凉拌菜中的黄花菜引发了身体不适,遂给梁先生补充了盐水,联系120出动救援,并将梁先生抬下山。因道路崎岖,搜救人员步行1个多小时,才于当晚7点将梁先生送上救护车。

梁先生于前日出院,身体已无大碍,他表示:“很感谢山地救援队,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让人感动。”

□提醒

登山应准备充足 量力而行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常务副队长陈贵斌介绍,阳春三月正是踏青时节,进山游玩者渐多,但游客一定要注意安全,出现被困山间的主要原因多为不熟悉地形等当地情况,心理的恐惧也会影响人的应对能力,无法妥善处理突发的危险事件。陈贵斌还提醒,除迷路、受困等原因,户外活动时驴友应注意避开捕兽夹和拉低的高压电线这两样危险物品。

陈贵斌介绍,去年救援队共救援了100多名登山者,其中有老人、大学生和上班族。对于平时较少锻炼,特别是缺乏登山经验的游客,登山时要量力而行,应以游览而非探索为主,不要随意脱离已开发线路。对于福州人常爬的鼓岭,较危险的地方是白云洞、青羊座、绝顶峰等处周边,在这些区域游玩要特别小心,上山时最好携带照明工具、食物和水,并注意保暖。如果发现被困,应及时报警,并寻找合适歇脚处以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