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多亏了你们,不然我至今还是‘黑户’。”3日上午,六旬老人陈依伯来到建新派出所表示感谢,并送上一面锦旗。

据介绍,64岁的陈依伯家住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是一名孤寡老人。因历史原因,陈依伯于1994年4月被以“流氓罪”关押,1995年初被取保候审。随着流氓罪从我国刑法中删除,陈依伯的“罪名”不复存在,但根据当时法律规定,陈依伯的户口被注销了。由于当年没有任何存储设备,陈依伯有关身份记录无法找到,成了一名“黑户”。

为恢复“身份”,陈依伯多年以来奔波劳碌、疲惫不堪。今年初,社区民警方友强了解到陈依伯的难处,主动上门询问有关细节后,无数次奔波于司法部门、档案部门和监狱管理部门之间,查阅大量档案资料,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些线索。经过1个月努力,方友强终于在监管单位档案室内找到了陈依伯当时的关押记录,在监管单位工作人员配合下,拿到了身份证明材料。

今年2月底,陈依伯在建新所落了户。“户口梦”得以实现,他流下激动的眼泪。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