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关注理由 民间故事中,常有“吞银自尽”的情节,吞水银会不会中毒?生活中有不少小朋友口含水银温度计测体温,这样危险吗?前日,福州一幼童含着断头的水银体温计玩,奶奶以为他吞了水银,急忙拿了一根新的体温计咬,想看看容易不容易咬破,结果把体温计咬碎了,吞了少量水银。

省立医院儿科医生郑鑫说,体温计内水银是金属汞,基本上不会被肠道吸收,一般不引起中毒。但吞入水银后,可饮用大量牛奶,或豆浆,或蛋清,让蛋白质结合水银,促进排泄。

奶奶吞水银后头晕 惊恐地带宝宝上医院

前日下午3点许,省立医院儿科诊室来了一老一少两个病人。奶奶着急地跟接诊的郑鑫医生说:“快看看,孩子有没有把水银吞进去?”

原来,大概1个小时前,1岁多的典典(化名)含着水银体温计玩,奶奶发现了,抽出来一看,体温计头断了,里面没有水银。“孩子一定把水银吞进去了。”奶奶很着急。

但接下来她的行为,让人匪夷所思。奶奶拿了一根新的体温计自己咬,看容易不容易咬破。结果,牙齿稍微一用力,“嘎嘣”一声,体温计就碎了。银色的水银溢出,奶奶吃了点下去。大概5分钟后,奶奶觉得头晕,赶紧惊恐地带着宝宝上医院。

医生给宝宝拍了X光片,体内没有发现水银。奶奶经过休息,血压心率等生命指征平稳,无腹痛恶心症状。医生让其回家多喝牛奶,促进排泄。

郑鑫医生说,估计宝宝玩的体温计已是断头的,里面也没有水银,所以虚惊一场。

金属汞不被吸收 水银蒸发则可能中毒

“奶奶头晕,可能是紧张所致,并非水银中毒的症状。”郑鑫医生说,水银的化学名称为汞,有离子汞和金属汞之分。离子汞可以被肠道吸收,有较强的毒性,一般家庭中并不存有。体温计内的水银为金属汞,是一种很不活泼的金属元素,它在肠道内不会发生化学变化,也基本不被肠道吸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自行排出体外。

但郑鑫医生也说,为减少水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吞入水银后,应尽可能饮用大量牛奶、豆浆或鸡蛋清,以便蛋白质与水银结合,延缓吸收,促进排泄。咬破玻璃体温计,还可以用清水漱口,以免碎玻璃刺破口腔。

郑鑫医生也特别提醒,散落的水银暴露在空气中,会蒸发,经呼吸道吸收,如果房间小空气密闭,浓度大的话,可能会引起汞中毒,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撒少量硫磺粉中和汞,变为硫化汞,不易分解,扫去即可。

给孩子测体温 最好不要放口腔

测体温,水银温度计还是最准确的,但容易破怎么办?

郑鑫医生说,用水银温度计给孩子测体温,最好不要放口腔中,大部分孩子可以通过测腋温来获知体温。他个人认为,现在市面上高品质的耳道温度计(俗称耳温枪)还是比较方便的,但需要矫正。可以买一个水银温度计,买一个灵敏的电子温度计比较一下,看误差有多少。

丁香园儿科版主施翰告诉海都记者,量体温的方法包括肛温、口温、腋温、背温、耳温、额温等,其中以肛温最接近身体内部真正的温度。耳温与肛温的相关性很高,必要时可取代肛温,但必须注意3个月以下婴儿的耳温与中心体温的相关性较差。

用额温枪或红外线测量皮肤表面,准确度较差,不建议采用。如果定期矫正,电子体温计测到的体温跟水银体温计没什么两样。目前台湾已停用水银体温计,以减少意外伤害及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