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元宵佳节福州重现传统民俗闹元宵 唤起传统记忆

二名少女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猴年生肖花灯。 记者刘可耕 摄

元宵佳节福州重现传统民俗闹元宵 唤起传统记忆

元宵节,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举行猴年元宵节传统花灯描绘、制作活动,吸引众多福州市民携孩童参与。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2月22日电 (记者 刘可耕)22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国传统元宵节。“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异彩纷呈的闹元宵民俗活动,让拥有2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福州重新唤起传统记忆。

当天,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举行猴年元宵节传统花灯描绘制作及三官赐福活动,吸引众多福州市民携孩童参与。

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道长杨大翔表示,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元宵节到天后宫制作花灯,挂平安灯的习俗;同时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上元天官的生日。当天,也是该天后宫清代三官像修复后重新开光的日子,宫内隆重举行元宵点灯、三官赐福、米斗点七星等仪式。

“今年元宵节,天后宫专门联合台湾文化机构共同推出猴年生肖手工制作花灯,同时邀请福州民俗爱好者前来教授绘制花灯上的中国画传统图案,让市民回归、体验传统节日。”杨大翔称。

活动现场,福州市民陈艳芳正忙着用手机记录下她十岁的儿子专注在花灯上用国画颜料进行彩绘的画面。

担任指导老师的汉服爱好者、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专业在读女研究生李雅婷说,通过民众及孩子们动手参与,有助大家从心里记住、认同及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当日,参加“天官赐福”上元燃灯祈福活动的民众,虔诚拜谒妈祖神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