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入口处标明“进场即收费”,只让华威出租车进入  

入口处标明“进场即收费”,只让华威出租车进入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文 关铭荣/图

关注理由 元宵节前后,又迎春运高峰,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旁的华威客运站是不少市民乘坐大巴出行或返乡的地点。昨日,海都记者接到一位的士司机反映说,要入站接乘客须向华威客运站交5元钱。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因为要交5元钱,非华威的士都不愿进站拉客。的士候车通道上,昨日只有“华威约租车”。下大巴的乘客,要想在站内打的,只能搭乘这种黑色涂装的出租车,起步价就要15元。而一般的的士,起步价是10元。不少市民质疑,普通的士不让进,只让贵的“华威约租车”载客,华威客运站这样做十分不合理。

的姐:进场收五元 的士不敢进

的姐陈女士说,2月21日上午9时许,她开的士载客到华威客运站坐大巴,顺带拉了名刚下大巴的乘客,但出站时被保安拦下,要求交5元钱。她进站不到5分钟,保安却说,只要进了站,就要收5元。

陈女士提供的两张票据照片显示,一张是“福州华威公交巴士有限公司通用额定发票”,面值五元整,盖有发票专用章。另一张则是“出门单”,上面写着陈女士的士进站日期和时间,还有一个蓝色印章盖着“伍元”两个字。

陈女士说,虽然华威客运站里不少乘客有打车需求,但“进站拉客就收五元,让我们都不敢进站拉客了”。

在站外拉客,也行不通。海都记者发现,通往华威客运站的路是断头路,且是单行道。的士就算在客运站门口拉客,如果不交五元往客运站里走,就只能调头在单行道上逆行,这样一来,会因为违章被交通探头拍照。

站内只有“华威约租车”门口打车也受阻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打了一辆的士,前往华威客运站调查。在华威客运站门口,记者就看到两辆的士载着客人,从单行道里逆行出来,十分危险。

客运站车辆入口处有两个通道,分别是“华威出租车通道”和“非客运车辆通道”。入口处另一块牌子则写明,进场即收费,白天8点到晚8点一次五元,晚8点到次日8点一次10元。

多名乘客想在站门口上出租车,都被客运站的保安阻止。当记者所乘的士准备开进华威客运站时,也被客运站的保安拦住。保安称,交5元钱后才能进。的哥多次解释,称自己不是在站门口拉的客人,只是借道通过,保安才勉强同意不收费放行。

记者问保安,是不是在站门口拉客后进入客运站,就要收5元钱。保安答称:“当然是,没看到华威的出租车在那边吗。”

保安口中的“华威的出租车”是什么?记者下车步行进入华威客运站,看到在客运站内大巴乘客下车区旁,就有一个可以打车的区域。该区域内停靠的全是“华威约租车”。

和一般的士相比,“华威约租车”起步价就是15元,3~5公里每公里3元,5公里后每公里还加收50%空驶费,比一般的的士贵出不少。如果在客运站下车的乘客要打普通的士,只能拖着行李走数百米到火车站北广场的士停靠点,十分不便。

只能打华威车?负责人:没法回答

对于华威客运站进场即收费的规定,华威客运站负责人解释说,是为方便管理,“如果什么车都开进来,会给客运站带来安全隐患”。

为何站内打车只能打价格昂贵的“华威约租车”?该负责人表示,回答这个问题要经过华威公司上级部门批准,否则没办法回答。

不少市民质疑华威客运站内只能打“华威约租车”,“普通的士不让进,打车只能坐贵的华威约租车,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乘客李先生说,华威虽是民营企业,但华威客运站是面向市民提供公共出行服务的,应尽量为乘客提供出行便利,而不应用“霸王条款”变相为“华威约租车”拉客。

由于通往华威客运站的道路是一条单行道,一些去华威客运站送客的私家车主,送客之后也要借道客运站通行。可由于客运站即进即收费的规定,即使借道通行,也被收五元钱。不少私家车主认为,没停车也收钱,很不合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