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记者(右一)体验捡垃圾,福道底部得弯着腰通过  

海都记者(右一)体验捡垃圾,福道底部得弯着腰通过  

环卫工小徐清理草丛中垃圾,头顶就是栈道  

环卫工小徐清理草丛中垃圾,头顶就是栈道  

N海都记者 苏燕梅/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福州金牛山“福道”全钢结构悬空步道上,有游客抛垃圾,保洁人员满山捡垃圾,引起了社会关注。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跟随保洁员到悬空步道下捡垃圾,经历了翻竹林钻步道、裤子沾泥、脑门被步道钢格栅板撞疼考验后,一小时捡满一大袋垃圾。

记者体验:坡陡路滑,还要钻步道

昨日上午10点半,海都记者跟随27岁的保洁员小徐,在金牛山悬空步道下的丛林中捡垃圾。记者和小徐从杜鹃谷出口下山,来到一片竹林,竹林保持着原始生态,脚下没有便道。小徐说,没事,只要朝着步道的方向一直走就行了。

这一路,记者走得并不顺当,散落的枯树枝和露出地面半截的竹桩,随时可能成为伤人的利器,记者多次在布满青苔的泥地上滑倒。好不容易走到步道下方,却发现步道和地面之间只有30厘米,记者一行只好又往前走,寻找宽敞的地方通过。

没想到,这样一绕又走了10分钟。小徐发现一处半米多高的缺口,可以穿过步道。由于地上铺了很多钢管,记者只注意脚下,脑门直接撞到钢格栅板,一阵剧痛。记者摸着头,发现前方有一个酸奶瓶和几片橘子皮,忙上前捡起来,在一个休息厅下方,记者又发现不少果皮和塑料袋。

山谷地形复杂保洁员步步惊心

相比记者的笨拙,小徐则灵巧多了,不一会就把记者甩在后面,时不时要停下来等。小徐说,这一周来,他一直在山上跑,对这里的地形很熟悉。到一处落差五六米的山坡时,小徐直接冲下去,迅速将几个塑料袋收入垃圾袋,接着又爬上10多米的山坡,捡起几个牛奶盒和几个烟盒。

小徐说,捡垃圾时要眼观六路,不仅要留意脚下的垃圾,还要留意树上的垃圾。在路上,他发现一株竹子上挂着几个塑料袋,就找竹竿一个个捅下来。小徐的同事告诉记者,小徐一周瘦5斤,都是爬山累的。

保洁公司负责人之一张先生说,杜鹃谷的地形还算平坦,落差最大不过20米,月崖桥下的地形就复杂了,最大落差有30多米,不少保洁人员都反映,山上坡陡路滑,很危险,“我们也很无奈,只能提醒他们慢点走,注意安全。”

一名保洁人员说,一部分游客图方便,直接把垃圾往下抛,以为没人能看见,最后这些垃圾都要他们捡上来,“抛垃圾只要一秒钟,而我们捡垃圾可能要花上一小时,希望市民能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其实,悬空步道上有30多个垃圾箱,没走几步就有一个,很方便的。”张先生说。

□征集令

随手拍栈道抛垃圾

不管是刚开放的金牛山悬空步道,还是金鸡山的揽城栈道,都出现了游客朝栈道下抛垃圾的事情。这轻轻一抛,却给保洁员的工作带来大麻烦,还可能让他们身处险境。

如果您游览栈道时,遇到随手抛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可以拿起手中的手机或相机拍下来,用彩信发给海都95060,也可以上传至海峡都市报微博或海峡都市报微信。一经选用,将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