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1 月19日,本报民生版连续刊发《无法变更学籍信息,大四女生陷困境》一文,报道了福建农林大学大四女生陈靓向本报求助,由于学籍上的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上的信息不符,即将毕业的她将无法拿到与自己名字相符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两年多来,她多次申请更正学籍信息均未成功。她告诉记者,如果学籍信息无法更正,她这些年的大学算是白上了,不但无法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甚至连工作都可能找不到。

文章刊发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十年寒窗不容易,支持你”“为这名坚强的女学生点赞”“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应该帮助她”……网络上,不少网友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和福建日报新闻客户端发表评论。不少爱心人士还向本报来电,询问女大学生的情况,表示要献爱心。福州市民杨女士来电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看到你们的报道后很感动。小女孩从小就经历了这么多坎坷,社会应该关爱她,如果需要,我愿意带头捐出1000元……”福州晟典医药科技公司总经理凌炎峰来电:“如果这位女大学生因为学籍信息问题,无法找到工作,可以到我们公司来上班……”

报道也引起了福建农林大学的重视。文章见报当天,分管校负责人做出明确指示:有关部门要切实维护好学生的正当利益和正当诉求,切实调查清楚该生的学籍和户籍等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全力以赴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 20日,该校立即召集教务处、文法学院负责人等,就如何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该生情况,并取得他们的支持进行研究讨论,随后以学校名义形成专门报告送达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 

1月26日,本报民生版刊发《校方形成报告上报主管部门》一文,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将前后两次报道及时告知省教育厅。一开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政策方面的原因,他们目前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不过,经过本报多次沟通和协调,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做出指示,要求相关处室协商处理,并且安排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牵头解决。随后,省教育厅积极展开调查工作,通过与云南省教育厅和公安厅等部门的沟通取证,随后全面证实了陈靓学籍和户籍变更不存在主观恶意情况。30日,省教育厅将真实情况上报国家教育部。

2月5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给本报打来电话:“教育部已经审核批准,同意为陈靓修改学籍。待春节过后,相关部门就会陈靓办理相关手续,届时她的学籍信息就能够和身份证信息一致了。”    

获此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陈靓的电话,当得知这样的好消息后,远在云南的陈靓再次喜极而泣:“感谢教育主管部门的谅解,感谢福建日报和云南日报的帮助,感谢关心和支持我的社会好心人士。我一定不负众望,将来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