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铁1号线象峰站至东街口站段预计5月底完成铺轨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当大部分市民还忙于享受最后一段闲暇时光时,福州地铁1号线轨道工程第I标段罗汉山铺轨基地里,一群“地铁兵”却如往常一样忙碌着。为了能让地铁1号线早日实现通车,他们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和休息的时间,在10~20米深的地下昼夜不停地工作着。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汉山铺轨基地施工现场,走近这群默默奉献的地铁建设者们。

为保进度,247名“地铁兵”坚守福州

“先将轨排放在这个轨道车上推进去,用小型的龙门吊放在道床上架起来,把好钢筋,立好模板,再开始打混凝土。这些工序完成后形成一个成品道床,就可以开始跑车了。”在罗汉山铺轨基地的洞内,项目部经理史金存向记者讲述他们一天的工作。

“铺轨的工序不是很复杂,但每个工序都要紧挨着做,不能停下来,连吃饭都需要送到地下。”史金存介绍,他们共分为轨排工、模板工等7个工班组,24小时循环作业。

“工人们来自全国各地,回家后再召集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放假后还需要时间调整状态,这样就容易拖延施工进度。”为了使铺轨工作更加有效率,史金存和项目党工委书记何党新带头留在福州过春节。这个251人的团队,最后共有247人选择了留守。“虽然想家,但我们都把家属接来福州团聚,在工地里也能过个热闹年。”史金存笑着说道。

象峰站至东街口站段预计5月底完成铺轨

据了解,福州地铁1号线轨道工程第I标段由中铁十一局承建,包含正线和新店车辆出入段线的铺轨工作。正线起于象峰站,止于南门兜站(不含),途径秀山站、罗汉山站、福州火车站站、斗门站、树兜站、屏山站、东街口站;新店车辆段出入段线起于象峰站。该标段包含8个车站和9个区间,共计22.7公里。

“预计今年5月底,我们就能完成标段内的全部工作,即象峰站至东街口站之间的铺轨工作。”史金存告诉记者,目前,铺轨工程量已完成过半,上行线已完成6082米,铺至树兜站,下行线完成4647米,铺至斗门站。加上出入段线和辅助线等,合计完成线路12.6公里,占全部工程量的55%。

工地里的春节也精彩

铺轨工作忙碌且枯燥,但“地铁兵”们的这个春节过得温馨又开心。工地的生活区里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这几天,史金存和项目部的几个同事还在生活区里架起了临时的放映棚,将此前早就备好的投影仪和一套卡拉OK设备搬了出来,让工人们在休息时间能够娱乐放松。

“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想到能早日促成地铁通车,我们就很开心。”史金存投入地铁建设事业已有10年之久,其间有3年春节都没回家。作为项目部经理,他和现在这个团队合作过3个项目,彼此的感情都很深,一起在福州过春节更是让他倍感温馨。“我希望这次的工作结束后,还能有机会再参与福州其他地铁线路的建设。”史金存满怀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