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臻 通讯员 张宁) 一般的入室窃贼,都是偷现金、金饰等贵重物品。但近日,福州警方抓获一个入室盗窃团伙,其作案目标、手法令民警深感惊讶。除了现金,屋主的银行卡、手机、身份证是该团伙的主要目标。嫌疑人拎包成功后,通过修改失主第三方支付账号的密码等资料,提取账号内现金并转移关联银行卡上的钱。

手机资料成“密码” 绑定账号被提现

去年12月,福州仓山警方在盖山一宾馆内,将睡梦中的3名嫌疑人抓获。三人中一个姓薛、一个姓蔡,一个姓吴,都来自海南,刚流窜到福州,准备“大捞一笔”后回家过年。

“他们在仓山、晋安一带入室盗窃。”民警说,嫌疑人盯着没反锁的屋子,用卡片等小物件对门缝试着开锁,如果开得了便进屋盗窃。目前,警方已核实2起案件。

民警说,据嫌疑人交代,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都是将银行卡、手机、身份证这三样物件放在包中,进屋后他们只要拎包走人即可。他们打算利用被窃者身份信息,通过更改第三方支付密码的方式,盗取第三方支付账号中的现金。

去年12月11日,王女士到仓山一家超市购物时丢了手机。第二天补卡后,她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才知道自己的第三方支付账号里的钱被转走。“银行卡在身上,密码也没泄露,贼是怎么转走我的钱的?”

三个嫌疑人中,吴某最擅长这块操作。“11日这天,薛某和蔡某将王女士的手机给我,让我来操作。”吴某交代,他先是查看了王女士的手机,发现手机中存有身份证等信息照片。

吴某先将王女士的手机卡取出,插入自己的手机,重置了与王女士手机卡捆绑的第三方支付账号的登录和支付密码,用提现功能,每笔提现49元,提现15次,一共转走735元。

提现后,吴某又用王女士第三方支付账号购买基金,转到另一个他控制的账号名下。就在吴某准备卖掉基金提现时,王女士补办了手机卡,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冻结了账号,并索回了数万元购买基金的钱。

体验:手机+银行卡 改密码很容易

记者用手机登录自己的第三方支付账号,点击忘记密码,便跳到重置密码页面,因该手机号捆绑账号,立即收到了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便能更改登录密码。

用新密码登录第三方支付账号后,记者点击转账功能,向一张银行卡转账,同时点击忘记密码,身份验证有4种方式:“验证已捆绑的银行卡信息”、“拍摄脸部”、“验证任一张本人银行卡”、“回答安全问题”。

记者选择“验证任一张本人银行卡”,输入卡号后,进入填写银行卡信息页面,该页面提示输入与银行卡捆绑的手机号,输入手机号后,收到验证码,接着就能重置支付密码。

福州警方表示,手机第三方支付极大地便利了市民生活,但也存在一定漏洞,容易给用户资金带来安全隐患。当手机、银行卡、身份证同时丢失时,应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供应商冻结相关业务,致电手机运营商挂失手机号码并补办。同时也呼吁通讯运营商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提高安全等级并采取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