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位学生把宠物兔装在袋子里,进站时被拦下  

一位学生把宠物兔装在袋子里,进站时被拦下  

海峡网2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侯希辰 陈超/文 肖春道/图) 打火机、发胶、指甲油、宠物、空气清新剂、餐刀、铁锤、锯子……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从1月10日起实行,这些东西属于“限带”或“禁带”。但今年春运期间,一些旅客仍心存侥幸,为带违禁品上车,花招百出,比如裹在衣服里、塞进行李箱等。

昨日,记者从铁路警方了解到,今年春运,仅在福州火车站,就查获上千件违禁品,甚至有旅客,一个人身上就塞了7个打火机。警方提醒,旅客上车前仔细看“禁带限带目录”,别抱侥幸心理。

带铁锤上火车 包裹数层仍被查

昨日下午3点半,福州火车站,人潮涌动。海都记者走访南二安检口时,6名安检员正在对旅客进行逐一排查。一条警犬也加入了安检队伍,认真嗅旅客们的行李,“闻”其中是否有违禁物品。

突然,一台安检仪发出报警声,一名中年男子被拦下。在反复劝导下,该男子才打开了行李箱,里面塞满衣服。“没其他东西。”他反复念叨,请求放行。但安检员仔细一翻,在一件夹克里发现了铁锤、锯子。该男子只好承认,他在福州打工,打算把工具带回老家,“知道不能带上火车,特地用衣服裹了又裹,你们咋发现的啊?”

随后,安检员又发现,另一名年轻男子的行李箱里,竟然塞了5个打火机,“在他身上,还搜出了2个”。该男子说,自己在福州一家餐馆打工,这些打火机都是餐馆里的,“打算带回四川老家送给朋友们”。按照规定,一名旅客只能带两个打火机上火车,男子只好将多余的打火机留下。

女生带兔子被拦 安检员答应帮寄养

下午4点半,一名女大学生在安检口被拦下,她手里的袋子中,装了一只小白兔。

“除导盲犬外,所有活物一律不准带上火车。”被安检员告知兔子不能上火车,这位女生有点委屈。她说,自己在福州读大学,兔子是她的宠物,“寒假把它留在宿舍里,兔子可能饿死。我保证它上车后不乱跑”。安检队长周媛没有答应女生的请求,但提议“可以帮忙寄养一段时间”。最终,女生决定,先把小白兔留给安检员,再让朋友带走。

周媛介绍,今年春运,他们已拦下旅客携带的两只小鸟、数只仓鼠等宠物。她提醒,旅客春节出行时,尽量不要携带宠物,如确实需要携带,应提前为宠物办理托运手续。

警方:打火机限带两个 发胶、杀虫剂也限量

昨日,福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在福州火车站,已查获927起、上千件违禁品。

民警介绍,今年1月10日起,铁路部门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执行,新目录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除管制刀具外,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射钉枪、弓、弩等也被禁止携带进站”。

民警提醒旅客,上车前,可上网查看《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别抱侥幸心理。

有些物品,虽未禁带,但限制了携带数量,比如火柴限带两小盒,普通打火机限带两个。“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民警提醒,携带这些物品进站前,旅客最好先看一下容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