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1日讯(海都记者 郭若冰 高洋洋)为期三天的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毕业班单科质量检查落下了帷幕。作为高考前的一次重要模拟考试,今年的省质检试卷有哪些特点?考生在今后的复习中应注意哪些内容?海都特别邀请高三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点评,并指导考生把握复习方向,备战高考。

各科结构和题型均接轨全国卷

语文:福州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兆芳老师表示,这次省质检语文卷分阅读题和表达题两部分,题料多样,兼顾传统文化(如古诗文)和新鲜信息(如图文转写题),与全国课标卷接轨。语言文字运用题的分值从福建以往的13分,提高到20分。

此外,作文采用几年来全国认可通用的材料作文题型,外加最近颇为时尚的“任务驱动”要求,以“传家宝”为话题,面对青花瓷、勋章、祖训,要求考生谈什么样的传家宝更有价值,表达思考、权衡和选择。

数学:福建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集备组长宋瑛说,试卷符合新课程标准,与全国卷Ⅰ卷的风格相近,很好实现了检测功能。如第7题考查由三视图还原几何体的相关问题,第18题考查了数列的求和求通项的问题等。同时,学生在做题时可合理选择运算路径,优化解题方法。如第15题线段的比值既可以转化为函数表达式,又可以转化为动直线的斜率,选择后者则简化运算。

而对于数学(理科)试卷,福建师大附中高三理科数学集备组长刘文清则认为,大部分题目似曾相识,在近5年的全国卷中都能找到影子。比如第12题数形结合的考查,第7题用平面几何知识巧解问题等。但试题运算有一定难度,如第17题第(2)小题用错位相消法求和,第19题第(2)小题用空间向量方法求二面角,第20题第(2)小题解析几何中求弦长等均存在较多的计算失误。

英语:今年省质检的英语卷,和全国新课标卷在结构和题型上相同。厦门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王玉琳老师提到,不同以往的题型是阅读理解部分第二节的“补充信息”型阅读理解(10分),以及第二卷中的语篇型语法填空(15分)和短文改错(10分)。

王老师表示,此次听力的语速不快,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获取信息;阅读理解和完形部分涵盖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写作部分的书面表达类型也与全国卷的书信体裁接轨。

《名校名师名卷》助力备战高考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三学生在本次质检考试后纷纷表示,对于备考全国卷,还是没有把握。

“学生需要多做高质量的试题。”一位福州知名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从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学生至少要有40次的重复才能熟练记忆,因此要不断练习。为此,海都联合全国其他10家主流媒体统筹策划,汇聚全国11省(市)11所名校110位名师智慧组编而成《名校名师名卷》,将帮助广大师生备战高考。

目前,《2016名校名师名卷》已启动预售征订模式,不少学校、考生和家长均已成功预订。详情可拨打95060转3号键或0591-87831001咨询。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