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摄于2014年7月的百度地图街景照片显示,当时天竺桂树冠高于现在

摄于2014年7月的百度地图街景照片显示,当时天竺桂树冠高于现在

三棵“秃头”天竺桂树冠被修剪成与广告牌下缘平行

三棵“秃头”天竺桂树冠被修剪成与广告牌下缘平行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在福州鼓楼区津泰路与五一北路的交叉口,此处的行道树是天竺桂,它们长势颇好。但转角处的3棵天竺桂,两年来,树高不增反减,它们的树冠被齐齐削平,和周围的“兄弟们”形成了鲜明对比。人们猜测,树冠与其后“军供站楼”外墙一处巨幅广告牌边缘齐平,给广告牌“让位”,是这些天竺桂“秃头”的原因。

两年来“三兄弟”没长高过

这3棵天竺桂位于路口西北角,其后建筑,根据百度地图所示,名为“军供站楼”,其转角外墙处,有一块巨幅广告牌。3棵“秃头”天竺桂树高仅至建筑2层,其树冠显然是被人刻意修剪了,与广告牌下缘平行。附近的天竺桂长势颇好,树高可至建筑4层。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的街景功能查得,根据摄于2014年7月的该处照片显示,当时,这3棵天竺桂树冠略高于现在,但同样有人为修剪痕迹。

“我在这开店两三年了,这3棵树几乎没往上长过。”附近店家老李说,从2014年起,这3棵树就没长高过,边上树都越长越高。老李怀疑,这3棵树一旦长高就会遮住背后的广告牌,“挡了别人的财路,所以才被修剪成这样。”

周边居民林先生说,“就为了一块广告牌,在市中心出现3棵‘秃头树’,这也太损福州的城市形象了。”

养护公司喊冤到底谁干的?

这3棵树属鼓楼区园林局管理,目前由福州华艺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下称“华艺园林”)养护。昨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一个月前,曾对3棵树进行修剪,但修剪幅度没有这么大,给树“剃平头”的另有其人。鼓楼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也说,“3棵大树不是我们修剪的,我们也没有这样的修剪要求。大树被截顶,我们没有抓到现行。”

在园林专家看来,对这3棵天竺桂的修剪确有不妥之处。“天竺桂不是速生树种。虽有把大树修成一定形状,适应周边建筑物的个例,但这种野蛮修剪方法,显然不是出自园林工人之手。照这种修剪法,大树今后都难以成形。”

昨晚,市园林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将约谈华艺园林相关人员,并追查截顶大树的责任人。

海都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此事知情者可致电本报热线95060,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