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买房就能上××小学”、“距××小学仅5分钟”……在福州,随处可见打出学区房口号的楼盘广告,置业顾问们也纷纷口头承诺,购了房就可以上学、上名校。但这些承诺不能兑现的情况却屡屡发生。

虽然从今年2月1日开始,严禁在售楼广告中使用这些口号,但关于学区房的炒作依旧不止,价格也居高不下。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福州部分所谓的学区房暗藏风险,真假难辨。

现象:

学区房均价高达3万-4万元不愁卖

尽管学区房价格不菲,但仍有不少家长不惜花重金购买,傍上学区房的楼盘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记者调查发现,打着“名校学区房”概念的新楼盘均价高达3万4万元/m2-,记者询问价格是否太贵时,置业顾问的回应是“不愁卖”。

但并不是贵就一定能如愿划片。据记者了解,福州市场上频频出现一些并未确定划片名校的楼盘,为了吸引购房者而打上“学区房”的广告,不少家长花重金购房后,发现孩子却无法入学。

“孩子上学怎么办?”一想到这问题,融侨锦江悦府的业主刘女士就很揪心。刘女士说,当时,售楼部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和她说,只要买下这里的房子,孩子就能入读融侨小学。但是,现在听说划片在洪山小学。

“闽江世纪城一直宣称划片麦顶小学,并且以此为售楼优势大肆宣传,但身边很多业主却称闽江世纪城划片的小学就是原浦下小学搬迁过来。”裴先生原以为住进高价买下的“划片名校”的楼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如今这一愿景很有可能成为泡影。

调查:

案例1 距离近未必能入校

楼盘:融侨锦江悦府、冠城大通首玺

大多数人认为离学校距离近就是学区房,这是大错特错。有些楼盘虽然与名校仅一墙之隔,但并非意味着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

以融侨锦江悦府为例,据记者调查,虽然项目离融侨小学较近,但目前教育局的回复是:该楼盘尚未确认划片。当记者找到开发商询问时,开发商则表示,当初根本没有承诺划片融侨小学。目前融侨业主与开发商已经进行了好几次维权沟通,但至今双方仍然各执一词,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而在福州市实验小学附近的冠城大通首玺,它几乎是距离实验小学最近的新盘,而开发商也以临近名校为卖点,喊出了3万5的均价。记者随即以购房者的身份向该楼盘的售楼小姐询问了有关“学区房”的相关信息。该售楼小姐称:“正在谈,现在我们这个楼盘有很大的可能就是划片在实验小学。毕竟我们离这所名校最近。”

虽然一切问题都“正在谈”,但在楼盘卖房子时,“名校”已经成为其主打卖点。

“已经报批了,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该楼盘售楼小姐催促记者赶紧下手,并称划片一旦确定下来,均价肯定还要再往上涨好几千元。在她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购房者也在咨询其他的置业顾问同样的问题,而置业顾问的回答也基本类似。

而据不愿意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给出的划片名额是25个,如届时适龄学生数量超过25个,仍然还是会有无法入学实验小学的情况发生。

案例2 宣传有名校分校入驻

楼盘:闽江世纪城

现在有部分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采用“挂名”的方式,说是名校的分校,其实,管理团队和师资都是自成体系,并不受名校的管理约束。消费者在购买这类学区房时最好问清挂钩学校与名校之间的合作方式。

关于闽江世纪城划片麦顶小学的说法,记者询问了对该项目的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称,只要购买闽江世纪城,且符合招生条件,小孩就能就读麦顶小学分校,只是该分校只是配备部分麦顶小学老师,其师资力量与麦顶小学有所差别。

而记者在福州市12345便民呼叫中心网站查询到,关于闽江世纪城划片的咨询很多,而仓山区教育局并没有对该楼盘的划片明确说明,只表示,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拟将该楼盘的配套小学与区属优质学校结为共同体。

对此,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开发商会打着名校的旗号大行卖房之便,家长在购房时要明辨学区房真实性,谨防落入“山寨名校”促销陷阱。

案例3 一套房6年只有1个名额

楼盘:万旭秀冶里公寓

“刚听朋友说,万旭秀冶里公寓一套学区房六年只有一个上学名额。”万旭秀冶里公寓的业主陈先生抱怨道。他表示,当初那么贵买套房子,是想先方便自己的小孩读书,等小孩毕业以后,再转卖。

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万旭秀冶里公寓进行了询问。一位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万旭秀冶里公寓的同一套房产确实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二附小一至六年级就学。而当初买房时,售楼小姐并没有和购房者说明实际情况。

买学区房前赶紧看看这些提醒

划片政策每年有微调

既然充斥着这么多真假难辨的信息,那么购房者在买学区房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对此,鼓楼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学校的招生范围每年都会公布一次,由于每年各个学校片区适龄入学人数会出现相应变化,因此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就近入学”进行微调,调整学区划分。如果提前“打埋伏”所选择的区位不准,很有可能会面临“放空炮”的尴尬情形。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场上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将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楼书中来,并宣称自身是“学区房”。因此,建议购房者在考察房源之前要多留心眼,一定别忘了前往教育部门了解清楚,是否会出现学区重新划分的情形。特别是对于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产要当心,因为每年教育部门会对学区划分做一些细微的调整,从名校学区调整到另一个普通学区,这会导致花高价买房而孩子无法上名校的尴尬情况。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福州拟于2020年试点多校划片,虽然按照目前的消息,试点的“多校划片”主要是针对初中,对市场的影响不太大。因为现在买学区房都是从小学入学就开始考虑,但如果最终政策落地针对的是小学,那么就会对学区房市场掀起较大波澜。也会出现买了学区房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所以该业内人士提醒,购买学区房时必须及时了解到政策的变化,当心学区房白买了。

不要轻信承诺要将重要诉求写进合同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卢锋奇律师称,千万不能轻信置业顾问的一方说辞,更不能将希望寄托于这些无效的口头承诺上。在购买学区房时。应对区域内招生政策,孩子入学必备的条件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在合同条款中对于这些问题做出特殊规定。

另外,针对那些未将学区事宜写进合同而最终不能兑现的业主,卢律师则表示,如果开发商在宣传楼盘时,确实利用小学划片一事影响了业主的购买决定,业主若能够收集到关于学校划片的售楼宣传册,则可以此作为证据向法院起诉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