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6日讯(海都记者 李拯 郑靓)“闽越古都,有福之州”,既有三坊七巷等文化底蕴深厚的景点,又有峰岩秀拔、峡谷幽雅的鼓山等巧夺天工旖旎风光,近年来,随着“美丽福州”建设的推进,又涌现出鼓岭最拉风山路、金鸡山栈道、海峡奥体中心等备受市民青睐的好去处。

榕城美景,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书,一页页地翻,总能找出些得意之处来。去年10月末,海都报启动年度特别策划,评选“榕城十八景”,展示一张张骄傲的城市旅游名片,讲述一个个老福州历史故事,展示福州人新的“文化自豪感”。

榕城美景,何止十八处?评选自启动以来,数百名拍客参与投稿,推荐心中福州最值得一赏的景点,海都记者从中挑选出最具人气、最受好评的景点,并结合评委专家的意见,共推出23个候选景点。评选由专家和公众票选两部分组成,各占最后总分值的50%。

帝师之乡 陈氏五楼

选出您心中的“榕城十八景” 公众投票即日开始

陈氏五楼中西合璧,曾收藏过大量御赐图书、民间善本、书画墨宝(拍客:老鄢) 

乌龙江畔,古镇螺洲,帝师故居,陈氏五楼,亭台楼阁,沉寂百年。位于陈家府第高墙大院之内的陈氏五楼,其间有回廊曲径,有修林茂竹,有假山雪洞,有清池流水。5座楼按建筑先后依次是赐书楼、还读楼、沧趣楼、北望楼和晞楼,总占地面积4113平方米。 

螺洲,是八闽首县的一个古集镇。老福州方炳桂介绍,这里重教兴学,人文荟萃,里巷成市,素有“小福州”之称。螺洲镇店前村的陈氏,自明初至清末,500多年间举进士有17人,多累官显赫,因此在家乡的府第也豪华辉煌。 

其中的“陈氏五楼”,是清末帝师陈宝琛的故居之一。民俗文化研究者林国清说,陈氏五楼的始建者并非陈宝琛,而是他的曾祖父陈若霖。“陈若霖官至刑部尚书,道光皇帝多次赐御书给他,陈若霖在家乡建‘赐书轩’专门保存。” 

还读楼、沧趣楼,则创造了两个“之最”。林国清介绍,还读楼是福州最大私人藏书馆,存放着大量民间善本、珍本,解放后,这些图书多为福建省立图书馆和福师大图书馆收藏。“沧趣”二字有归隐之意,这栋楼也是陈宝琛隐居时所建,贮藏大量古玩、金石、书画,可谓省内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仓山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陈氏五楼的风格变迁,能看出清代到民国的演变,“赐书楼是彻头彻尾的福州传统建筑,沧趣楼可谓中西合璧,但晞楼却完全是西式,还带有阳台。”

投票方式

目前,公众票选已经开通,参与投票就有机会获得由伊利集团提供的精品牛奶一箱。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参与:

第一,拨打海都热线95060,根据每个候选景点的编号,为您心中的“十八景”投上宝贵的一票。

第二,登录海峡网(海峡都市报官方网站http://www.hxnews.com/),进入“榕城十八景”专题,并在专题区留言或者为候选景点投票。

第三,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通过微博,发送候选村落的编号参与投票。

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投票,请务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和您取得联系,若获奖,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您。公众票选截至1月15日。

候选景点编号

1.镇海楼

2.金山寺

3.古堞斜阳

4.乌塔白塔

5.西禅寺

6.刘家大院

7.闽江夜景

8.青年会

9.水榭戏台

10.金鸡山

11.海峡奥体

12.涌泉寺

13.摩崖石刻

14.花海公园

15.泛船浦教堂

16.最拉风山路

17.罗星塔

18.鼓岭老别墅

19.烟台山老洋房

20.上下杭采峰别墅

21.福州沙滩公园

22.林浦泰山宫

23.陈氏五楼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