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从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处获悉,最近一个月,因急性心肌梗死(以下简称急性心梗)被送往医院的患者激增,而且周末特别多,这与周末亲友聚会、暴饮暴食、熬夜、抽烟喝酒有很大关系。医生提醒,如果感到胸部痛、憋、闷、喘要引起重视,立即就医。

“同一天3个心梗急诊,惊人相似,同是中年男性,同是右冠近端闭塞,同样需要电除颤,最多除颤二十多次。”昨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罗助荣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以上信息,提醒大家警惕急性心梗这一发病快、死亡率高的疾病。

记者随后与罗助荣主任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最近半个月,医院已经接诊了15名急性心梗病人,仅27日(上周日),他就做了3台急诊手术。特别是周末,发病的人非常多。

据罗助荣介绍,27日晚,闽清一名55岁的老板聚会饮酒后感到胸部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闽清当地医院急救。因可能为急性心梗,后被转送至总院。

经过二十多次电除颤,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经过局部麻醉、穿刺置管、植入临时起搏器、造影、植入球囊并加压扩张等,手术终于成功。昨日上午,患者已无大碍。

罗助荣提醒,不少患者出现胸痛、胸闷时,总以为忍忍就过去了,等实在扛不住了,再赶到医院往往已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因此,心梗患者自身才是生死营救接力赛的“第一棒”,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发现此类症状必须立即就医,同时可以口服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

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张彦博士告诉记者,预防急性心梗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中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穿得足够暖和,最好戴上帽子围巾。其次是注重日常锻炼,日常饮食应以低脂、低盐食物为主,少喝酒、不抽烟、少熬夜。同时还要避免情绪激动。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