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宣扬“惠女精神” 鼓励女性进村“两委”工作

惠安县妇联主席 黄怀蓉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郑梅钦 陈锦娜) 妇女进村“两委”工作是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几年来,惠安县妇联在黄怀蓉主席的带动下,以推动妇女进村“两委”为突破口,引导广大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实践,全面提升妇女参政议政水平,有效地促进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实行。

村“两委”女性成员增多 实现历史性突破

推进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提升女性地位的重要举措,惠安县妇联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使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2015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共选出两委成员1353名,其中女性成员561名,占村“两委”成员总数的约41%,比上一届多了53名,其中女支部成员256名,女村委成员305名;女性正职人数76名,其中有女书记34名,女村委主任42名,“一肩挑”的1名。女书记比上一届多出了4名,女村委主任比上一届多了11名,所占比例分别比上一届提高了2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两委中有女性的村比例达到100%,有2名及以上女干部村数有144个,占70%。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的比例达到100%。在这次的换届选举中,惠安县多个村的村“两委”女性成员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两委”中所占的比例上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村“两委”中女性成员在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参政意识、任职状况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现了省妇联提出的“两高一低”和村委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的目标。

 重点抓培训 提升女性参与管理的能力

惠安县妇联以村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女党员、致富女能手为重点对象,以科技致富能力、岗位履职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竞选能力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系列培训,帮助农村妇女提高参与村务管理能力。同时,加强对妇联干部的业务培训,帮助她们能尽快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程序、方式方法等,为完成“两高一低”、村委会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等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同时,她们还注重培育女党员队伍,每年年初县妇联主动与各乡镇党委就培育农村女党员、非公企业女党员、回乡大学生女党员等进行沟通协商,推进发展女党员工作持续落实。近三年来,全县共发展农村女党员417名,占农村党员35%。

在基层管理方面,注重培育女村民小组长队伍,县妇联针对村民小组长队伍管理比较松散,女性担任村民小组长可以充分发挥思维缜密、耐心细心的优势,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议。提出优先培育女性村民小组长,并通过集中培训、领导联系培养、乡镇党委重点培育,提高女村民小组长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全县共有女村民小组长1584名,占66.95%。

 弘扬“惠女精神” 引导妇女转变观念

1958年至1960年间,上万名惠安妇女为主力军的干部群众建设乌潭水库,形成了至今为人称道的“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惠安妇女以其坚韧、勤劳、质朴、无私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人间传奇。

惠安县妇联始终把学习弘扬“惠女精神”作为提高女性思想觉悟、转变妇女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标语、黑板报等农村宣传平台,宣传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政策要求,提高村民对妇女参与村民自治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出台系列文件,号召全县妇女弘扬传承“惠女精神”,大胆走上前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注重培育挖掘宣传优秀女性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妇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妇女也能成为“当家人”、“领头羊”的意识,努力营造支持妇女、拥护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