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亲历北京世妇会 办好福建巾帼馆

林文秀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获得的嘉奖证书

亲历北京世妇会 办好福建巾帼馆

时任福建省妇联主席陈秀榕(右二)、时任福州市妇联主席林文秀(左一)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郑梅钦 陈锦娜) 20年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中男女平等被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提出,林文秀作为福建妇女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20年来,妇女工作从“政策”到“行动”再到取得“成果”,是一个飞速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发生的大事小情,相信没有人比亲历过北京世妇会的林文秀感受得更深刻。

为纪念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成果,林文秀协同福建省妇联相关工作人员正积极筹办福建巾帼馆,希望展示福建妇女发展的光辉进程。

亲历世妇会  《女童教育与社会发展》重要发言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做出了将男女平等定为基本国策的庄严承诺。林文秀在“女童问题”专题研讨会上,作《女童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研讨结束后,美国华盛顿教育学院哲学博士玛格丽特•苏昙随即索要她的发言材料,表示将带到美国发表。

林文秀称,此次大会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如今那场景还历历在目。北京世妇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它不再停留在分析和反省中,也不止是制定目标拟定计划。而是把“重在行动”作为一个响亮的口号提出,为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筹办巾帼馆  为纪念男女平等20周年

为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林文秀和省妇联其他工作人员正齐力筹办福建巾帼馆。从去年开始,以“追求平等,筑梦未来”的福建巾帼馆就在积极筹划。筹备巾帼馆过程中,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吴洪芹主席亲自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并审稿把关。今年初,他们已经把方案先后送给38位领导和12个厅局征求意见,采纳了40多条意见,并数易其稿。

巾帼馆拟从四个篇章,即“觉醒抗争求解放”、“建设时期半边天”、“改革开放立功勋”、“圆梦路上谱新篇”,反映百年福建妇女运动的辉煌成就,展示党领导下妇女发展的光辉进程。巾帼馆将争取年底建成和大众见面,相信能为福建省妇女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见证我省妇女事业发展寄予厚望

这20年来,随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我省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斐然成绩。我省连续实施了三轮的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使性别平等落实到妇女健康、妇女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领域。例如: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妇幼保健专业机构为核心的妇女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妇幼健康水平有新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妇女儿童受教育条件有新改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保障。全省女性从业人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46.1%,已提前达到妇女发展纲要终期目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省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和省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5.1%和17.8%,比上年有所提高。省级、市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为100%。省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57.5%。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为91.67%。

林文秀欣喜地看到,女性在推动民主法治进程和促进两性和谐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被社会各方面认可。她希望,福建省妇女事业能够更长远的发展,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广阔,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得到提升,教育保障、健康保障、社会保障等都能够得到加强。

林文秀1995年曾写过:“人类如鸟,有两翼,一翼是男,一翼是女。只有两翼健壮且由共同的力量振翅,这只鸟才能飞向天空……”,这段文字蕴含着她对长期从事的妇女儿童事业的深厚情感,希望福建妇女工作如她期望中的那样,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