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份“独特”的合同 免除女职工后顾之忧

金陵药业福州梅峰制药厂工会主席 许向群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郑梅钦 陈锦娜) 俗话说女性能撑起半边天,这在金陵药业福州梅峰制药厂得到了充分体现。该企业女职工的人数为56%,在企业的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女职工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该企业工会主席许向群用“专项集体合同”这样独特的方式,保障全体女职工的权益。

“我们定期开展普法讲座,教员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该企业工会主席许向群说,不仅通过合同,企业还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提高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样就不愁女性职工的权益得不到保护。

女员工专属福利:一份专项集体合同

一份“独特”的合同 免除女职工后顾之忧

金陵药业福州梅峰制药厂和女职工签订的集体合同

制药厂工会10多年来始终坚持和企业签订《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梅峰制药厂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把维护女职工基本利益和重大利益的事情依法通过合同进行规范,如将男女平等、女职工的“四期”保护、生育待遇等特殊保护内容写进集体合同,使集体合同的条款更贴近实际,更明细规范,更有效地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企业女工委每年对贯彻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实现了对女职工特殊权益的长效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集体合同的签订确保了制药厂没有一起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事件发生。

集体合同并非强制,签订与否主要看企业意愿。许向群主席告诉我们,我省很多单位并没有签订这个合同,而制药厂能够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用集体合同保障女职工的权益,主要是领导、工会都很重视。在许主席的认识中,女性是企业的半边天,维护她们的利益就是维护企业的利益,才能真正做到“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定期开展企业员工普法讲座

制药厂工会始终把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纳入常态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定期开展普法讲座,组织女员工学习。

通过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技术比武、业务考核、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依法规范女职工的生育生理健康权、劳动保护权、安全卫生权等,使广大女职工知晓国家政策,明确法律赋予女职工的权益,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提高单位领导对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增强贯彻执行法律和政策的自觉性,形成了党委重视、工会运作的良好格局。

女性专项体检实行最高配

一份“独特”的合同 免除女职工后顾之忧

制药厂为女职工开展的健康讲座

许主席告诉我们,制药厂每年都有健康体检,而针对女性员工,他们更安排了专项体检,并且都是最高配。如胸部检查,其他企业健康体检可能用的是红外,而制药厂安排的是彩超检查;还有一些从事特殊职务的,他们也会提供附加的检查;为保障女性的用眼健康,制药厂还常年免费供应专用的眼药水。

制药厂为每位女性员工提供的健康检查,在项目上多过男性员工,而在费用上,更是高出将近400元,这实际上就为女性职工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堡垒。

除此之外,和大多数企业相比,制药厂的女性职工在“三八”这天享受的福利也是很让人羡慕的。许向群主席称,制药厂会为女职工发妇女节的过节费,并且会为女职工举办服装、美容、健康等讲座,有时间还会开展趣味运动会。这些福利让男职工都很羡慕。

在许向群主席30多年的药厂工作经历中,金陵药业福州梅峰制药厂内男女平等工作一直都做得很好。许主席称,制药厂内,各个车间的车间主任及职工大部分都是女性,因为女职工更细心,更适合做这些车间的工作。只要找准了位置,在合适的职位,女职工能够发挥跟男职工一样的作用,甚至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消费品出口1366.6亿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