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20日鸣枪 1.5万名跑手参赛

2015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17日上午在福州举行。

你是跑步尤其是“跑马”爱好者吗?你们有福了!2015“兴业银行杯”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本月20日上午7:30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跑。比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及男、女迷你马拉松;赛事总奖金93万、冠军奖金3万美元;截至12月5日24点,已有1.5万名运动员报名参加。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表示,希望通过此项赛事让更多人走进福州,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该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承办。这是我市继福州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后,举办的又一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

对于举办此次赛事的目的和意义,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表示,此举旨在促进我省群众体育事业的开展及体育产业发展,福建力争在2025年全省体育产值做到1万亿、福州市做到1000亿。同时推动福州体育事业在后青运时代更加蓬勃发展。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说,希望通过此项赛事,让更多市民爱上跑步、参与到群众体育中来,也希望借此打造“品牌赛事”,让更多人走进福州、了解福州,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赛程:马拉松起点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本届比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及男、女迷你马拉松。赛道具体如下:全程马拉松为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为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为5公里。

其中,全程马拉松具体路线为:浦下洲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起点)-浦下洲路-会展西路-南江滨西大道-解放大桥-江滨中大道-江滨东大道-国脉科技路口(第一转折点)-江滨东大道-江滨中大道-解放大桥-南江滨西大道-会展西路(第二转折点)-南江滨西大道-浦下洲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洲路(终点)

半程马拉松具体路线为:浦下洲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起点)-浦下洲路-会展西路-南江滨西大道-解放大桥-江滨中大道-江滨东大道-马尾区政府附近(终点)

迷你马拉松具体路线为:浦下洲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起点)-浦下洲路-会展西路-南江滨西大道-南江滨西大道海关巷附近(终点)

  准备:用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标准来筹备

据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光华介绍,我市从今年9月开始向国家体育总局申办,在11月5日正式获批。目前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已就绪,已具备开赛条件。

市交通运输委、市建委对比赛路面进行了平整和修复,目前所有路况均符合竞赛要求;市卫计委参照北京、广州、厦门等地马拉松赛的基本标准和要求,为赛事制定了详尽的医疗保障方案,届时将有18辆救护车现场待命;公安及交警部门制定了赛事道路区域管控、防爆安检、周边防控等工作方案,组织精干警力对比赛道路沿途路口进行了逐一摸排,并科学合理部署执勤力量,全力为比赛保驾护航;团市委还为赛事向8所高校招募了近1400名志愿者。

此外,组委会为赛事选派了240名裁判员,并邀请专家对他们进行了岗位培训,努力提高裁判员的执裁水平。

“高标准、严要求、高起点、争创一流水平。虽然要求是打造中国田协铜牌赛事,但是我们目前却是按银牌赛事标准来筹备的。希望带给大家更多惊喜。”陈光华说。

  亮点:邀请20名国际优秀马拉松选手参赛

本次比赛有诸多亮点。首先是政府主办市场化运作。2015“兴业银行杯”福州国际马拉松赛部分采用政府与企业联合办赛的市场化模式,与福建天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翔公司)联合运作,由天翔公司负责赛事的参赛选手组织、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通过联合运作的办赛模式,进一步提高赛事整体举办水平,让比赛更具专业性和可看性。

其次是赛事起点高。组委会特邀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20名优秀选手参赛,以提升赛事水平,使赛事更具国际化。截至12月5日24点,共有1.5万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人、半程马拉松5000人、迷你马拉松7000人。参加本次赛事的1.5万运动员分别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和香港、澳门、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

陈光华表示,因为是首届,所以筹备工作既全力以赴也小心谨慎,至于今后的发展目标、如何提升赛事影响力做大走强等,得通过本届赛事的具体举办情况再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